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党政有为 正文

群众少跑一趟,就是成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人小吴是华东理工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这个学期,他要到荷兰读研究生,7月26日上午,他拿着户口迁移证、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到行政中心公安窗口办理落户手续,然而工作人员审核后告知其还需提供毕业证书,这下可把小吴急坏了,由于所学专业的特殊性,他的毕业证书要8月中旬才能领取。而他已经预订了8月17日的机票,如果落不了户,一切都要泡汤了,怎么办?了解到小吴的具体情况,工作人员当即向窗口负责人汇报,负责人又向省公安厅请示,最后,公安窗口特事特办,从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内查询出吴某的相关信息,确认其已毕业后,最终按照大中专毕业生户口政策规定,为其落实了户口。

  和小吴一样,许多市民都在义乌市公安局办证中心享受到了便利。

  目前,义乌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有38名工作人员,担负着义乌全市的户籍管理任务以及治安、禁毒、网警、交警等多项行政审批、许可的办理工作。

  >>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谁说出门办事难,谁说去机关单位办事要看脸色,这么棘手的事两天时间就解决了,服务态度好,窗口民警不仅效率高,素质更高。”在义乌经商的张先生拿着办好的户口本高兴地说。

  张先生多年前在义乌经商,并在义乌买了房子,本以为有了房产证就可以入学读书,所以女儿的户口一直放在老家岱山县。

  今年女儿到了入学年龄,张先生去学校报名,被告知女儿必须落户义乌才能就读。马上就要报名了,恰逢又是双休,这户口怎么迁过来?张先生心急如焚,急匆匆赶到办证中心寻求解决办法。

  令他意外的是,窗口值班人员不仅热情相待,还将他的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考虑到张先生周一必须要办理报名手续,如果双休日办不好,其女儿入学的事情就悬了。

  根据特事特办的原则,值班人员提前为张先生开具了户口准迁证,等张先生从岱山县办理了户口迁移证之后,马上为其落实了户口,仅仅用了两天时间便办结了。

  近年来,义乌市公安局办证中心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让“群众少跑一趟路”一直是办证中心的工作原则,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让群众赞不绝口:群众办理身份证立等制作当场取证;窗口前台业务能当场办结的尽可能当场办结;市内的婚迁、房产迁移等户口迁移事项,材料齐全,当场办理;对一些群众未带身份证领取凭证、未带学籍卡、未带户主身份证等情况而不能认定身份的,工作人员主动核实相关信息,通过电话核对、常住人口系统查询、查阅资料等途径,确认无误后给予方便办理……

  在工作中,窗口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做到“当日事、当日做、当日结”,为群众办理业务时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落实多项举措,提供特色服务

  近日,在乌鲁木齐做生意的吴先生在义乌公安服务在线上留言:“真是没想到,我在乌鲁木齐,就能办理证件补领手续,办证中心的网上服务举措太方便我们这些外出人员了,的确很实惠、很高效、很便利。”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8月,吴先生的身份证丢了,又急需使用,乌鲁木齐到义乌,来回一趟不方便,于是,他致电办证中心工作人员寻求帮助,问能否帮忙做张身份证。

  工作人员解释:“本人在外地可以登录‘义乌公安服务在线’户政窗口下的身份证办理系统,网上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事宜,通过网上申请系统提交申请并上传照片,再委托亲友持申请人的户口本到窗口办理相关手续”。果然,没几天,吴先生家人便为其办理了二代证业务。

  针对义乌那些长期出省外、因特殊原因不便回原籍补(换)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办证中心于2008年即推出“异地采集人像、网上申请预约、原籍办理证件”的服务举措。

  群众只要登录相关网址,点击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办理网上申请系统,即可了解办理条件、流程等相关程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几年来,行政审批科受理网上办证达500余人次。

  办证中心以“义乌公安服务在线”改版为契机设立场景式办事大厅,除了将办理业务放置网上和提供预约服务外,还开通了网上审核功能,当事人在网上申请并上传材料,对符合条件的办证中心双向快递相关证件材料,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业务。

  办证中心还在服务平台详细公布了出生申报、劳务移民等8项办事指南,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此外,办证中心还为群众提供了重名查询、寻亲访友、网上申请身份证办理、网上预约服务和网上咨询五项特色服务。

  >>坚持用心办事,赢得群众满意

  “帮阿婆脸往左边移点,被子往下拉一点,头发往上梳梳,别遮住眉毛,嘿!就这样,保持一下,好嘞!”这是公安窗口为稠城街道新屋村的李阿婆上门办证的一幕。

  李阿婆,现年90岁,70年前嫁入稠城新屋村,生育两儿两女,孩子还未成年,丈夫就没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到阿婆一人身上,为了养活子女,阿婆四处乞讨,后来又嫁入丽水,因受不了丈夫的暴躁脾气和不管不顾,60年代末,阿婆又回到了新屋村,一直住到现在。虽然儿女都已成家,但家境不太好,今年,阿婆身体也每况愈下,生活起居都要由人照顾,为了母亲以后养老等系列问题,儿子决定将母亲的户口从外地迁回义乌,便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询问相关办理事宜。了解到老人卧病在床、儿子也身体不便等具体情况,窗口负责人决定上门全程为老人服务,通过与派出所联系,反馈“警民联系内部流转单”,由派出所上门调查、制作询问笔录,公安窗口上门采集人像照片及收集有关资料,最终解决了老人的户口和身份证,方便其办理医疗、社保等事务。

  这样感人的事情在公安窗口还有很多,“群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办事如办家事,待人如待亲人”作为窗口民警们便民、利民服务工作的口号一直在努力践行着。

  由于工作出色,办证中心先后被评为“金华市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金华市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示范单位”、“金华市十佳服务单位”等多项荣誉,在义乌“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中年年名列前三名。不久前还荣获了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

  刊于2013年9月25日《钱江晚报》

  作者:林杨陈正明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