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转型升级 正文

中国义乌升格为国际级内陆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4日从浙江义乌市政府了解到,日前在泰国曼谷召开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第69届年会上,以决议形式正式通过《政府间陆港协定》,义乌作为中国首批陆港城市列入《政府间陆港协定》,这意味着义乌正式升格为国际级内陆港。

  据了解,2011年3月,《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中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该方案提出“支持建设现代物流和集疏运平台,使‘义乌港’成为综合功能完备的‘始发港’和‘目的港’”。

  义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义乌港”升格后,义乌将在亚太地区享受更优惠、更便捷的通关政策,特别是泛亚铁路、泛亚公路方面的相关优惠政策,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该地区国际影响力和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将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带来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义乌把发展与港口、航空、内陆口岸相关联的公路、水路等综合运输网络系统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向国家交通运输部申报国际陆港城市。2012年6月,亚太经社会在曼谷召开了陆港协定特设政府间会议,义乌作为中国首批陆港城市进行了通报。同年10月,亚太经社会召开了交通运输委员会第三届会议,批准了《协定》的草案文本。

  因市场而兴的义乌市,目前市场经营面积达到470万平方米,经营商位7万个,经营商品170万种。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确认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市场吸引了1.3万余名境外客商常驻采购,商品出口到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

  据统计,2012年,义乌涉外经济主体达4822户,同比增19.2%,其中外商投资合伙企业1226户,约占浙江90%,全国75%。全年实现自营出口93.5亿美元,同比增150%。全年义乌海关实际监管集装箱65.4万标箱,同比增长29%。今年第一季度,自营出口36.8亿美元,同比增3.8倍。

  刊于2013年5月4日新华网

  记者:谢云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