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转型升级 正文

“铁路转关”助义乌出口中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0月23日下午,义乌海关监管关员李青春、孙微像往常一样熟练地为一个出口至哈萨克斯坦的集装箱锁上关锁,并快速办理通关手续。“这个箱子已经是这条线路上走的第500个标箱了。”李青春告诉记者。

  李青春口中的“这条线路”是今年4月23日由义乌海关建议开辟的直通中亚五国的小商品出口“铁路转关”通道。“集装箱里的这些小商品在义乌海关报完关以后,通过铁路转关的模式,8天后到达阿拉山口海关,15天后就可以出现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的市场上,比以往由义乌公路转关至宁波等港口,再通过海运方式到达俄罗斯港口,再转运至俄罗斯腹地及中亚五国缩短了近一倍的时间。”李青春介绍说。

  为了早日开通这条线路,义乌海关与义乌市物流办、场地运营方天盟实业公司等部门通力合作,从无到有,探索出一条铁路转关出口的“新丝绸之路”。义乌海关副关长邵洪斌介绍说:“铁路转关出口模式主要针对出口到欧亚大陆的小商品,从义乌海关报关后出发,经由兰新铁路运送至阿拉山口等口岸再转关出口境外,一方面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另一方面又能够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这一只有在义乌报关才能享受的优惠政策辐射到更多的小商品。”

  随着小商品铁路转关出口模式的逐步推广,目前义乌铁路转关已经开通了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口岸至俄罗斯及中亚五国,经满洲里去往俄罗斯的多条线路,并吸引了无锡、台州、温州等外地企业来义乌申报出口。据铁路运作方天盟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方旭东介绍,在海关的支持下,未来还将陆续开通义乌经二连浩特去往蒙古、义乌经凭祥去往东盟国家等线路的国际铁路集装箱铁路运输业务。

  由义乌起始的“新丝绸之路”正在铺就,小商品出口将再次提速。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4月以来,义乌出口至中亚地区的小商品已达685.8万美元,同比增长32.2倍。

  刊于2013年10月28日《国际商报》

  记者:徐恺何剑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