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转型升级 正文

大陈衬衫:组建联盟打造世界的“品牌航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当“衬衫之乡”的美誉逐渐被市场大潮淹没,幸存的衬衫制造企业是坐以待毙,还是单枪匹马地与市场大浪一决高下?

  “不,我们要组建联盟集众力与一身,打造衬衫制造业的国际品牌,引领衬衫业发展。”大陈衬衫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林自信地回答。

  前不久,在义乌市“鸡毛换糖再出发”的号召下,“中国衬衫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义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以及义乌市100余家规模以上衬衫企业的负责人共同探讨衬衫行业的现状,以及产业突围和崛起方向。一家叫“大陈衬衫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脱颖而出,引起专家学者的热评。这个被称为是未来衬衫业发展的风向标,将承载义乌市16家衬衫企业向世界品牌开航出发。

  “幸存者”垂死挣扎

  “中国衬衫产业发展研讨会”结束后,记者再次来到“衬衫之乡”大陈镇了解到,会议上揭牌的大陈衬衫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正式运营,截止11月底,联盟共创3亿元销售额,大大超越预想。

  35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义乌市大陈镇,当地农民赤脚上市开办了衬衫加工作坊,跟随市场步伐,形成衬衫行业的雏形。到90年代初,衬衫业进入了发展“黄金期”。当时大陈由衬衫带起的“繁荣”一度成为焦点,被称为“义乌小香港”。

  经过多年发展,大陈的衬衫产业逐步走向成熟,从而赢得了“中国衬衫之乡”等诸多美誉。但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大陈衬衫产业进入震荡期,许多微小企业被“颠下船”,较大的还绷着神经与市场改革大潮搏击。然而近几年来,衬衫产业呈现增长趋缓、利润下滑的“萎缩”态势。

  数据显示,大陈镇现有工业企业639家,其中衬衫制造企业238家,53家规上企业中,衬衫制造企业47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7家,均为衬衫企业。全镇拥有先进服装生产流水线800余条,日产衬衫58万件,年产衬衫1.74亿件,约占全国衬衫产量的15%,衬衫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6%,是义乌服装品牌主要汇聚地和外贸出口基地之一。

  作为大陈龙头产业的衬衫行业,现已吸纳了3.56万名劳动力,全镇75%的工业产值、68%的财政收入来源于衬衫产业。

  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衬衫产业已经成为大陈的经济支柱,一路过来尽管道路坎坷,但大陈已经初步形成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的衬衫制造基地,构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中心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多数企业有外贸和为国际品牌代工生产的渠道和经验,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管理经验,形成了一支较为稳定的服装技工队伍。

  但是,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大陈衬衫企业整体低小散、品牌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供应链综合实力弱、人才及金融服务体系不健全等负面因素不断突显,“现在能开门生产的都是在垂死挣扎,考虑到养员工,每个企业都是担着一份责任去干,效益都掌握在国际品牌商家的手掌中。”李兴林说。

  16家纳税强企抱团出击

  李兴林告诉导报记者,面临夕阳西下的衬衫产业,大陈镇的衬衫不甘被市场大潮淹没,既然单枪匹马无以抗衡,何不抱团出击,来一次有战略有规划的世界品牌起航。

  “在重压中突围,龙头企业责无旁贷。”李兴林说,在新的产业发展趋势下,大陈衬衫产业必须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的号召,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的新路。经过几上几下多方探讨与研究,形成共识:组建产业集团。

  从初具想法开始,大陈镇16家衬衫纳税前列的企业出资成立了大陈衬衫产业股份有限公司,16家企业举起了大陈衬衫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旗,目标是力争打造一个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现代衬衫产业园,进而带动大陈衬衫产业的整体提升。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抱团取暖”,而是要深度合作,切实有效整合人才、科技、销售渠道等各项资源,发挥综合优势,大幅提升竞争力。

  “这16家企业的税收排在大陈镇前几位才可以加入联盟。目前,新公司已登记注册并挂牌,一期现金出资2亿元,16家企业各有分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李兴林介绍。

  李兴林说,面对传统行业的诸多挑战,个体企业单枪匹马,已经力不从心,因而“联盟”应对、打造公共平台已经成了众多行业的发展方向。

  “大陈衬衫将依托原有产业基础,打造全球第一衬衫产业园。”李兴林说,组建产业联盟后,以高端衬衫的研发制造为核心,集服装研发设计、品牌发布展示、营销交易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智能加工和物流、职业教育培训、物联网于一体的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衬衫产业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推动新城镇建设,实现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互为支撑、互相融合。

  甘当“凤尾”合力扬帆世界

  从原来的单一企业到16家纳税大企的联盟“航母”,如何让原有的生产资料和生产结构为航母发力,成为联盟首要解决的难题。

  原来都是鸡头,现在到联盟可能要变为凤尾,如何迅速转变角色立刻上岗,是李兴林心中考虑的一个难题。“我们只能按照股东制和民主评选来决策产业的发展方向,人员有大家民主协调。”李兴林说,目前的产业联盟有两大优势,从规模上看,世界上最大的衬衫加工企业年产量是4000万件,而大陈衬衫联盟可年产5000万件,成为全球最大的衬衫生产基地。其次是在资源整合上,可以达到内外统一。

  李兴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6家企业抱团后,从原有单一的物流配送到企业管理人员中,甚至许多生产资料可以大大缩减,一个企业一年可以节省7500万元,相当于小企业一年的产值。针对现代企业转型升级的第一部是机器换人,但是许多企业担忧机器人成本太高使用率在短期内无法弥补购买成本,以及企业现有技术达不到机器人的水平等等,可是产业联盟将这些劣势转化为优势,联合配置机器人,不仅增加了机器人的使用率,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可以说是“一箭三雕”。

  对于生产结构分配的问题,大陈衬衫联盟首先将6家企业按照技术条件和企业规模等因素分为A、B、C类,应对订单规格,分配给相应的企业生产。而当前技术含量低、采用价格战等恶性竞争的问题,联盟也制定了发展规划。

  “先用2年的时间从中低端的OEM逐渐转向世界有影响力的OEM,再用3年实现ODM,最终实现OPM的发展之路。”李兴林介绍,从现有的基础直接跨越到OPM是不现实的步伐,与其自己创建品牌,不如收购国际品牌或许是一条品牌建设的捷径。

  从衬衫“制造”产业转向衬衫“智造”产业,大陈衬衫联盟今后还有许多要走的路,但是,传统产业在“鸡毛换糖再出发”的召唤下,点燃联盟发展的希望,他们会是义乌再次走向世界的风向标。

  刊于2013年12月27日《市场导报》

  作者:梅雪风.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