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展会经济 正文

义乌制造抢滩海洋旅游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是“中国海洋旅游年”,记者在第五届旅博会现场看到,海洋旅游商品占据了最主要的一块展区。在3000多平方米的展区里,可以看到各种型号的皮划艇、游艇、赛艇、摩托艇等水上交通工具,这其中有一辆橙色的特种车尤其引人注目——这是义乌商人贾文良与与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联合研发的水陆两栖特种车,名叫“西贝虎”。

  问起造车的动机,“西贝虎”之父贾文良直言不讳:“我是头脑发热,才会搞出这么个车。”

  早在2003年,贾文良就已是当地一名十分成功的商人。一直喜欢各种车的他,忽然萌生了自己“造车”的想法,他称这是“男人的本性”。

  “结果我之前赚的钱,全扔进造车世界里了。”贾文良说,当年,他并没有意识到造车有多么复杂,“后来我才知道,这里面都是高科技”。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国外买回来一辆水陆两用车,拆了,然后装回去,再拆,再装……就这样反复研究、琢磨,造出了第一辆“西贝虎”。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贾文良逐渐从“借鉴”走向“创新”,并最终通过与装甲兵工程学院的合作,实现了自主研发高科技产品的梦想。

  现在,因头脑发热诞生的“西贝虎”已经能在水上、山丘、沼泽、沙漠、雪地、森林等各种恶劣地形中自由行驶,能满足各种特殊作业需要,也适用于野外旅游、水上垂钓等休闲活动。

  2007年开始,“西贝虎”跟着“雪龙”号先后4次登陆南极、北极,接受了极端气候测试,成功配合我国科考队完成了物资运输任务。

  2008年汶川大地震,贾文良捐了两辆车到灾区。“当时不少救援车掉到水里沟里熄火了,全靠这个车给拉上来。”2011年泰国水灾、2012年8月的浙江暴雨,都有“西贝虎”救灾的身影。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对“西贝虎”这个名字产生了疑问,毕竟,这名字总会给人不好的联想——“西贝虎”正好是“西贝货”(‘贾’货)的谐音,在嫉“假”如仇的年代,给自家产品起这样名字,让人不得不佩服贾文良的勇气。贾文良本人却一笑置之:“我姓贾,拆开来就是‘西’和‘贝’,我又是属虎的,我的车就像我一样,虎虎生风!”

  10年间,贾文良的“西贝虎”更新了十几代,产能也从每年120台提升到如今的2000台。“按每台均价8万元计算,今年的产值可以突破亿元。”贾文良说。明年,他将上马一条年产1万台新车的自动化生产线。

  如此突飞猛进,市场能消化么?我有些担心。“国外订单来了不少,70%以上销往俄罗斯、瑞典、英国等国家。”贾文良说,“但正真的市场还在国内。”

  今年1月,贾文良已与海南10多家五星级酒店和旅游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海南只是第一步。”贾文良说,随着国内金融环境的好转,他有信心带领团队抢滩海洋旅游市场,开着“西贝虎”去野外旅游、垂钓,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骑虎而行”的乐趣。

  刊于2013年5月25日人民网

  记者:姜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