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展会经济 正文

义乌旅游局:旅博会,努力带来更大惊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上,总成交额达到30.96亿元,比上届增长0.6%,其中外贸成交额10.56亿元,占34.1%。在“一路飘红”的数字背后,体现的是义乌旅游商品市场强大的影响力。

  那么,今年的第五届旅博会能否带来更大的惊喜?

  前期调研是招展的重点

  机会往往给有准备的人。去年5月下旬,第四届旅博会的热度还没来得及散去,义乌市风景旅游管理局就把目光放在了第五届旅博会上。明明应该从马不停蹄中抽离出来,旅博会的招展小分队却即刻进入了另一个忙碌的状态。义乌市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金军民对此习以为常:“每次旅博会结束,我们就开始做大量调研,为下一届旅博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金军民回忆道,从去年6月份开始,调研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调研活动并非无的放矢,专业人士会在旅博会的参展商和采购商中发放调查问卷,并借此发现最适合这些客商的行业。“专业的展览公司针对这些问卷做一份专业的分析报告,‘第五届旅博会要突出旅游装备品、户外休闲用品、酒店用品、旅游纪念品四大行业’的结论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得出来的。”金军民说。

  得出结论显然只是初级阶段,随后是全国性的奔走和调研。招展小分队会针对四大行业,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的生产基地,比如户外休闲用品哪些地方比较集中、哪里的酒店用品比较有优势。这正是招展过程中的一大重点。

  招展小分队全国出击深入各地市场

  众所周知,作为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现代化延伸,义乌国际商贸城是国际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展示中心,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之一。尽管拥有得天独厚的商品优势,旅博会的眼光却不局限在本地。

  “义乌的户外休闲用品资源非常多,比如在义乌的市场里就有100多个经营户在从事户外休闲用品销售,还有大量电子商务企业也在涉及这一块业务,今年的旅博会,我们就充分发动了本地经营户的力量,约有展位110多个。当然,除了利用本地的优势,全国其他地区的资源也不能忽视。”金军民说,拉近了看,招展小分队考察了浙江省内的永康、武义等地,其中,光是永康就跑了4趟。在省外,招展小分队也跑了不少地方。在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福建一带的户外休闲用品已形成不少品牌,产品档次较高,营销网络也比较齐全。“我们走访了当地的四五家企业,具体分析这些企业是否符合展会的需求。说实话,福建晋江的户外休闲用品确实好,但他们有自己的营销网络,不一定对外地的展会感兴趣。”金军民说,一年下来,走的地方不少,其中有不少适合义乌旅博会的商品。

  对酒店用品的调研,招展小分队也花了不少力气,甚至走了更多地方。去年10月前,招展小分队前往江苏扬州、南通等地了解酒店用品,更早的时候,他们还赶到广州,因为这里是全国酒店用品生产能力最强的地方,其生产能力占全国酒店用品的1/3以上。

  对于四处调研,金军民的目光并不是只放在眼下,在他看来,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先是建立联系、寻找资源,网撒得越开越好。目前,我们已经和全国许多企业、协会建立了联系,而这些是为了让今后的旅博会更加专业,我们要考虑的是更长远的发展。”金军民说。

  四届旅博会蓄势让今年的展会更有看头

  连续四届旅博会的成功举办、众多华光流彩的旅游商品的汇聚可以证实,义乌是一座具有国际时尚潮流的城市,也可以看出,这座城市所具有的国际商贸气度和灵魂。第五届旅博会正是在前四届的蓄势下应运而生的。

  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对举办四届旅博会的总结并对今后提出了要求:

  总结四年的实践,旅博会有以下几点成绩:一是有力推动了我国旅游商品发展工作;二是引领了旅游商品发展潮流方向;三是市场化水平稳步提高,展会的可持续发展有了保障。对今后的市场化方向,他提出的要求是:通过连续四年举办旅博会,我们取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展会的市场化,真正使展会走上“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道路。要把引导和推动旅游商品开发,摆上旅游经济重要位置;要坚持市场化方向不动摇,大力转变工作方式;必须坚持通过举办旅游商品博览会推动旅游商品发展工作;要必须突出展会的专业特色,突现旅博会创新提升。

  在这些肯定和期待下,第五届旅博会更有看头。

  对话义乌市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金军民

  记者: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招展情况如何?

  金军民:从今年的招展情况来看,形势好于往年。按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的话来说,是大获成功。

  首先,各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展踊跃,全国各地旅游部门的组织积极性高,从报名情况来看,今年报名预订的展位数比去年超了一倍。虽然国际标准展位已经增加到2058个,但因为场地有限,仍有不少报名参展的企业希望落空。今年,包括浙江省在内的28个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加旅博会,其他省市自治区的展位数量达到300多个,浙江省的展位约有180个。

  其次,本次旅博会委托了三家专业展览公司以及相关协会进行招展,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最后是前期的宣传工作,起步非常早,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各地进行比较有声势的宣传活动,如天津、北京、长沙等地,以新闻发布会、室内外广告等方式推而广之。也到很多相关的展会作了宣传推介。

  记者:今年的旅博会会有怎样不同的特点?

  金军民:一、今年展会的引领性更强。主题馆中安排了海洋旅游、智慧旅游、生态旅游、环保旅游展区,都是引领中国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消费的旅游商品。

  二、本届旅博会市场化运作的程度和水平,比以往高出一截,因为今年我们委托三家专业展览公司分别负责三个展馆的招展工作,同时,相关的招商工作也落实给了这三家公司。

  三、展会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总结了前四届旅博会的经验和教训,在展品的行业分类上做了一定调整,突出旅游装备品、旅游户外休闲用品、酒店用品、旅游纪念品四大行业,其中旅游纪念品以高档的珠宝奢侈品为主,报名企业也大多是四大行业的。

  四、配套活动的经贸性和时效性强于往年。跟往年比,经贸活动越来越多,其中一些活动的成效在筹备阶段已经体现出来,像采购洽谈会,报名参加的境外采购商达30多个,他们所下的订单已经达到7000多万美元。为了满足企业展示形象、自我宣传的需要,今年的旅博会上搭建了优秀企业推荐会平台,旅游装备品、旅游户外休闲用品、酒店用品、旅游纪念品四大行业的大批企业会在这一平台上进行自我推荐。

  整场旅博会的活动主要就是面向企业、服务企业,以企业为中心。我认为,这些活动要长期持续下去,几年后,效果会越来越理想。至于对今年的旅博会,我们充满期待和信心,也真诚欢迎在义乌的采购商以及专业观众们能够光临展会。

  刊于2013年5月24日杭州网

  记者:楼安娜、何驭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