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制度创新 正文

预警平台护义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省义乌市作为国际知名贸易城市,近年来与市场相关的经济犯罪案件一度有增加的趋势,尤其以诈骗类案件居多。由于经济犯罪被发现时,犯罪嫌疑人往往早已携款潜逃、证据灭失,造成取证难、抓捕难、追赃难、起诉难的被动局面。如何提早发现、有效预防经济案件发生,减少企业和群众损失,提升办案效率和破案能力,成为摆在义乌公安机关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命题。

  从2009年开始,义乌市公安局主动联合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公司,在互联网上共同开发搭建了“义乌经济案件预警平台”。进入经侦预警平台的网站,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预警快讯、案例分析、防范宣传、贸易问题解答、法律法规等10个板块,经营户在经商过程中发现与之合作的外贸公司存在可疑情况和风险的,可通过“贸易信息”和“其他犯罪”栏目进行填报,公安机关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对上报信息及时分析、研判,迅速开展实地核查,再通过预警平台将核查结果反馈给经营户,并将有价值的信息进行24小时滚动公示。

  如今,平台已收到贸易填报信息30000余条,整合外贸公司的信息涉及5053家,信用评价信息12万余条,经营户可以通过外贸公司名称、工商注册信息、商位号码等查询有关信息。正是因为经侦预警平台这种“公共、开放”的独特属性,使得当地群众都可以通过平台发挥出个体作用,实现“全民打防”的目的。平台运行以来,每日浏览量从最初的几百人已发展到目前的4万多人次,用户地理位置除了国内各省市,还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平台运行以来,已成功防范、侦破了41起合同诈骗案件,刑事拘留39人,上网追逃5人,直接为市场经营户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达1.02亿元。

  刊于2013年11月15日《经济日报》

  记者:王胜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