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制度创新 正文

义乌市:申办商行 限时办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7日,义乌市工商部门分别给冕塞贸易商行、楠丝贸易商行等两家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签发了营业执照。这两家企业审批的速度非常快:楠丝贸易商行11月1日到窗口办理,11月7日办结,中间有两天是周末,总共只用了5个工作日;冕塞贸易商行11月7日申请,当天办理完毕。

  目前义乌有19.6万多家内资主体,5000多家外资主体。活跃在义乌市场的外商和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由于缺乏经营主体资格,有着强烈的“身份需求”,迫切想参与外贸经营活动。而外贸主体登记及后续审批业务,总共涉及15个部门、14个环节,流程相对复杂。

  今年8月初,义乌市开始进行外贸主体审批改革,在各审批部门间推行“并联审批”,这在当地被称为“四证联办”,即对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证、外商投资企业公章等进行同时受理、各自办理、限时办结。另外,一些涉及检验检疫、海关、人民银行等流程,则由原来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改成了即办件,办件人只要在现场等待,就能立刻拿到。

  “在具体经办中,遇到外商签证到期或急于回国等情况,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只要凭申请人的机票及相关凭证,两个工作日内可以办结。”办事大厅工作人员陈飒说。

  今年9月23日,义乌工商部门登记了义乌市昕湾佟贸易商行,这是义乌市首家外资有限合伙企业。据统计,目前义乌拥有这种新的市场主体1900多家,占全国总量的80%、全省的90%以上。

  外贸主体审批大提速,赢得了外贸业者的认可。“办事效率提高了很多,现在办理营业执照真的很快。”阿富汗客商杨帆在义乌经商近10年了,以前在义乌设立的是常驻代表机构,前段时间他把代表机构升级为合伙企业,因此使得经营业务快速发展。

  来自塞内加尔的外商苏拉,也将常驻代表机构转型升级为外资公司。“办事效率越来越高,现在我每个月可以出近千个标箱的货物。”言谈中,苏拉对自己的生意前景十分自信。

  刊于2013年11月17日《浙江日报》

  记者:黄宏市委报道组龚献明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