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制度创新 正文

义乌为电商再添给力政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义乌市工商局出台了《关于促进义乌网络市场快速有序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涵盖电子商务主体便捷市场准入、工商部门给予政策倾斜、监管部门创新工作机制三大方面,共计十二条举措。

  “我们希望通过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扶持举措,来助推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实体虚拟市场的互促共荣。”义乌市工商局副局长宋响表示,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电子商务的兴起,义乌工商部门借助培育主体、完善配套、强化监管等手段,推动电子商务的有序发展。

  让电商更快成为合法的市场主体

  记者从义乌市工商局注册分局获悉,此份《意见》采取各项有效的措施,使电子商务主体能更加便捷、快速的成为市场主体,同时在企业名称(字号)、注册资本、注册登记费等问题上,都给予相当大的政策支持。

  《意见》,允许电商企业使用“电子商务”、“网络贸易”、“电子商务秘书”等用语作为行业表述,并允许在不违反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使用包括自由网站中文域名在内的个性化词语作为企业名称的字号(商号)。

  允许电商企业以镇政府、居委会、各类园区管委会、市场举办者出具的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办理工商登记,对没有办公实体的电商企业(交易平台服务提供商除外),允许使用电商秘书企业的住所(经营场所)办理工商登记。

  允许电商企业经批准后延期三个月首付注册资本,首期缴纳20%,剩余部分两年内缴清;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鼓励符合条件的电商企业申报无区域企业名称和取冠省名,对取冠省名的电商企业,最低注册资本允许按照《公司法》规定分期缴纳,对电商企业组建集团的,母公司注册资本放宽到1000万元,子公司数量放宽到3个,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放宽到3000万元;自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免征各类网络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费。

  同时,《意见》明确要积极支持网络市场取冠省名,同时重点支持“义乌购”等一批网络市场争创星级文明市场和重点市场,积极帮助骨干网络市场争取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专项资金补助。

  创新机制为网络市场保驾护航

  在《意见》中,义乌工商部门还明确了将在规范主体准入、构建信用平台、保护知识产权、延伸维权体系、指导制度完善、助动行业自律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规范网络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在规范主体准入方面,建立完善义乌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并积极指导各网络市场办理经营户营业执照电子标识,在经营户网页显著位置公开记载其主体资格信息。同时依托主体数据库,协助各网络市场定期发布网络经营主体情况分析报告和舆情分析信息,为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业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在构建信用平台方面,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用评价体系,积极协助各网络市场通过构筑信用征集、信用评级、信用披露、信用奖惩等一系列平台,打造符合义乌网络市场自身特点的信用体系。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在有条件的网络市场建立品牌指导站,提升网络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支持和鼓励网络市场和网店经营者创立自主品牌,同时强化涉及知识产权商品的审核和准入,对总代理、总经销等实施品牌明示,定期开展网络市场知识产权分析和预警。

  在延伸维权体系方面,通过建立纠纷调解联络站,在有条件的网络市场设立消费维权预赔基金,指导督促各网络市场建立健全网上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合同纠纷争议调解制度,设置工商申诉举报电子标识链接,开辟“红盾维权进网站”服务,及时受理、查处侵害采购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通过建立合同争议调处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警示信息,提高采购者防范网络消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在指导制度完善方面,指导各网络市场制定网上交易风险管理办法、售后服务承诺制度、数据安全保障制度、投诉举报咨询调处制度、信用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提高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经营者作为维护网络交易秩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明确平台经营者的自身义务。

  在助动行业自律方面,通过个私协会指导电商行业成员加强行业自律,抵制不诚信经营,树立电子商务信誉,保障采购商、消费者合法利益;支持协会开展市场电子商务发展交流研讨,积极帮助电商解决实际困难,共商义乌网络市场发展大计。

  通过近年来的大力培育,义乌电子商务主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和充沛旺盛的活力。据义乌市工商局相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义乌共有在册电子商务主体9389家,其中仅今年新设的有4620家。今年7月,义乌还诞生了浙江省首家电子商务秘书企业,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了义乌电子商务配套产业的发展。

  刊于2013年10月9日《市场导报》

  记者:潘玮琳通讯员:方清源文伟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