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和谐发展 正文

“孔明灯”照亮了他的天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飞”来的契机

  刘鹏飞出生在江西宁都的一个农民家庭,家境并不富裕。

  2003年,考入江西九江学院商学院的金融系。家里培养出了个大学生,本是件大喜事,但7000多元的学费,只凑了4000多元,剩下的钱怎么办?刘鹏飞想到了一记妙招:向学校申请推迟一个月报到,用这4000多元钱去“钱生钱”,把学费赚出来。

  “新生报到后得购置生活用品,所以校园里大有商机。”刘鹏飞回忆道。他用这4000多元采购了一批脸盆、水桶和锁具,在大学校园里摆起了地摊,1个多月后,交了学费后还略有盈余。

  话说穷人孩子早当家,头脑灵活的刘鹏飞读大学期间,勤工俭学,解决了自身的学杂费和生活费。

  2007年夏季毕业,刘鹏飞选择来义乌寻找机会。

  一天晚上,刘鹏飞和女友在公园散步,发现路人都在驻足仰望天空。刘鹏飞抬头一看,只见空中飘着几只发光的灯笼,疑似“天外来客”。当晚,刘鹏飞便买了一只孔明灯,回家后拆开研究,发现其结构非常简单。刘鹏飞突然来了灵感——“制作简单,投资也不需要什么设备,这不正是适合我的创业项目吗?”

  联合同行做大生意

  说干就干,刘鹏飞拿着第一个月打工挣到的1400元工资,租了一间厕所改建的房子,他用剩下的400元购买了100多只孔明灯,在网上开起孔明灯专卖网店,一个月下来,竟然赚了3000多元。

  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2008年,刘鹏飞陆续在仙居、义乌、金华等地建立了6家加工厂,以满足更多的订单需求。同年,全国孔明灯厂家从2007年的10家左右迅速增加到100多家,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微薄。

  “德国第三大零售商求购150万只孔明灯”——此订单在网上出现,行内顿掀大波浪:“谁都想接,但第一批货要在一个半月时间内交60万只孔明灯,大家又犹豫着不敢接单。”刘鹏飞说。

  刘鹏飞却志在必得,火速招人扩大生产规模、快速整合生产能力采用新工艺,很快让自己的孔明灯日产量达到2万多只;同时他大幅让利,联合同行共同做这笔大生意。

  就这样,德国的订单顺利完成的同时,刘鹏飞也成为了“孔明灯大王”,仅用了1年时间,刘鹏飞的孔明灯就销往了全球的70多个国家。

  九江学院校友抱团创业

  义乌是创造老板的地方。刘鹏飞创业成功,激励着九江学院毕业生纷纷来义乌创(就)业,目前,在义乌已形成了200多家以电子商务为主的九江学院校友创业企业,共有3000多名校友在义乌创(就)业,同时还组建了九江学院义乌校友会,在义乌崛起的九江学院创业群体,走出一条用创业促就业的良性道路。

  6月23日,刘鹏飞带领着义乌30多家校友企业,租了一辆大巴车回到母校招聘,又有400名学子加盟到义乌九江学院的创(就)业大家庭中。

  就这样,聚集到刘鹏飞身边的校友越来越多,刘鹏飞成了创业带头大哥,也成了创业“天使”投资人:2008年成立香港灵泉十字绣有限公司,学弟任总经理,他自己是大股东,1年以后,灵泉十字绣实现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2009年3月,路德图文设计印刷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5月,鹏道工艺品厂成立;2010年5月,飞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到如今,他已经投资建立了8家公司,涉及孔明灯、十字绣、数字油画、荧光板、印刷、家居、服饰等多个领域。

  刘鹏飞认为他们创业成功与义乌的经济特点密不可分:义乌国际化程度高、新奇特的小商品能快速形成产业化、义乌电子商务物流等现代商贸体系配套齐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学弟学妹们,来义乌成就你的梦想吧!”刘鹏飞激情澎湃地说道。

  江西九江学院毕业生刘鹏飞,2007年来到义乌创业。2年时间,从400元起步“逆袭”成了“全球孔明灯大王”;6年时间,在刘鹏飞带领下,200多位九江学院毕业生在义乌创业成功,并带动了3000多名九江学院毕业生在义乌创(就)业。

  刊于2013年7月1日《浙江日报》

  记者:胡梦 郭菲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