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内陆小县”义乌的开放发展之路再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18-05-11 08:49:1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刚刚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表明了浙江以更大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的雄心。新出台的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让我省各界备受鼓舞。开放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我省上下纷纷表示,撸起袖子加油干,谱写开放图强新篇章,以更大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

  以“一带一路”为统领

  我省提出聚焦“一带一路”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在沿海、在内陆、在网上,新格局的轮廓正在逐渐显现。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毛剑宏表示,作为全省海洋港口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将积极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出的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全球最大港口和“一带一路”最佳结合点的优势,加快现代国际物流枢纽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港建设,全力打造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加强国际合作,拓展海外布局,积极推进“四港”联动,深入参与“大湾区”建设,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助力浙江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现开放强省新跨越。

  内陆小县义乌走上了一条独特的开放发展之路。我省出台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中多次提及义乌,如争取设立中国(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把“义新欧”班列打造成全省统一的中欧班列品牌、义乌建设大型进口商品展销区和特色馆、义乌建设捷克小镇、支持义乌引进一流高校设立“一带一路”学院……义乌市商务局局长王碧荣激动地说,过去40年,义乌人依靠对外开放,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中国超市”,创造了大众化的国际贸易新模式。义乌人一定会继续改革创新,勇当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致力把义乌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进口商品的“世界超市”、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浙江先人一步。“作为浙江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的生力军,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阿里巴巴CEO助理颜乔表示,阿里巴巴将加快推进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的全球化布局,帮助全球更多中小企业主和青年利用普惠式全球化机制,更好分享全球化红利,并推动浙江成为全球中小企业跨境贸易的核心节点。此外,阿里巴巴还将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提供高质量的数字贸易基础设施,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提供支撑。

  迈向更高层次开放

  大会传递了集聚高端要素、迈向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信号。

  挂牌成立一年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大手笔谋划推进2.0版,努力把“最大试验田”的效能发挥到最大,这让舟山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激动不已。舟山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负责人说,这次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提出的重大举措,让我们备受鼓舞,希望能更好地发挥舟山综保区的作用。

  一年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贸易带动交易,大力发展油品贸易,实现全年油品贸易额657.6亿元,同时加速推进搭建交易平台,实现大宗商品电子交易额6100亿元。接下来,舟山将继续加快建设东北亚保税油加注中心,争取扩大在东北亚区域的份额;发挥综保区保税物流仓储优势,借助国家进口商品博览会,吸引国内外客商来舟发展业务;加大力度吸引外资,特别是对油品全产业链相关外资企业的招引。

  紧紧依靠开放发展的主抓手、主平台、主阵地,不断提升我省开放水平。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郁晓凡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激发开发区的创新活力,发挥好中荷国际产业园和驻荷兰办事处的对外窗口作用,开展更多高端化的产业对接与合作交流活动,吸引更多拥有高精尖技术的欧美企业和创新项目落户,努力在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当示范。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引进来,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为浙江发展打下更好的产业基础。建设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推进高质量境外并购项目回归发展,将成为新的增长极。卧龙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欣元表示,建设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推进高质量境外并购项目回归发展,对在境外开展并购的浙江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早在2015年,新昌已提前谋划设立跨国并购产业园。“产业园目前正在基础建设阶段,现已有三花、美力科技两个项目落地,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供地,预计年内正式动工。”新昌县发改局副局长王小平介绍,该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产业,这为新昌建设浙商跨国并购回归项目示范园打下了良好基础。

  充分发挥世界浙商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华商之窗”。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应希克表示,温州将按照国家级战略平台和我省新一轮开放大平台的标准,谋划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以融合全球华商网络为依托,积极推动消费品进口集散、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打造世界华商国际贸易创新发展高地;以浙商回归为牵引,推动华商回归创业,集聚优质资源,沉淀创新项目,打造世界华商国际科创产业合作高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