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凝侨心汇侨智 义乌市全力推动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11 09:15: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黄玉洁

  中国义乌网5月11日讯(商报记者 黄玉洁)近年来,义乌市侨务工作以侨务引智引资服务义乌建设发展为中心,以夯实侨务工作基础为主线,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做好日常侨政和接待工作,积极谋划、努力创新,凝聚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力量,助推义乌市对外交流合作和社会经济发展。

  落实“最多跑一次”夯实侨务工作基础

  目前义乌籍华侨华人总人数约为5000人,分布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期居住在义乌市的异地籍华侨华人总人数约有20000人,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其商品进出口辐射范围覆盖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便利、高效、周到的行政事务服务,义乌市在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开设侨务工作窗口,受理办理涉侨各项事宜,让广大侨胞和归侨侨眷求助“有门”。

  市外侨办通过精简办事环节和流程,加强与出入境管理局联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华侨、归侨、侨眷认证材料由4项减为3项,华侨回国定居材料由7项减为4项,三侨生认证材料由4项减为2项。其中,华侨回国定居办理时间由35天缩短到15天。目前,侨务工作已达到“一人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出件、快递送达”的工作要求。

  此外,义乌市把四个涉侨认证服务事项“搬”到网上办理,通过加强与多部门、机构的联动,实现数据共享,避免群众多头跑的麻烦。办事人员主动电话预约、上门核查证件,由“群众跑”向“代群众跑”转变,实现了“群众跑零次”。

  聚焦为侨服务营造爱侨护侨好氛围

  4月底,“侨界医疗专家服务队”走进义乌,为400多位市民进行常见病和慢性病的检查、诊断和咨询。同时,省外侨办和市外侨办通过布置侨法宣传展板、发放侨务法规政策手册、现场解答涉侨疑难问题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侨法宣传活动。

  多年来,我市围绕为侨服务这个核心,每年举办百余场涉侨活动。通过邀请专家来义等各类活动开展侨法宣讲,提供侨务政策咨询等普法送法活动,有效增强广大归侨侨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通过联谊祝贺、传统节假日寄送电子资料等方式联络联谊,每年清明、中秋和春节定期举办凝心聚力的活动,走访慰问高龄困难侨眷,做好暖侨工作。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在义侨商侨胞的服务工作,市外侨办聘用了13名优秀律师作为我市外事与侨务工作法律顾问,妥善处置涉侨纠纷案事件,妥善解决各类涉侨诉求,依法维护广大侨胞及其眷属的合法权益。

  积极内推外引侨胞建设家乡热情高

  日前,由省委组织部、省外侨办主办的第二期浙江省海外示范性侨团侨领高级研修班来义乌考察访问。来自法国、美国、西班牙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52名侨领对义乌市场建设、城市规划、电子商务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进一步拓展了合作思路。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挥侨界资源优势,以侨搭“桥”,助推经济转型发展。截至目前,市海协会已设立巴西、日本、泰国、西班牙等7个海外联络站,进一步构建“大海协、大义商”的互动机制;积极参加上级侨办、全国重点侨乡举办的品牌活动与大型涉侨活动,开展我市重点项目推介活动,推动侨商来义投资创业,涵养侨务资源,促进招商引资引智;广泛邀请海内外重要侨商侨领参加“世界义商大会”、“侨商大会”等大型活动。

  义乌侨商是义乌城市及市场的宣传员和代言人。“不管我到哪里,我都全力讲好义乌故事,推荐更多的外国企业走进义乌市场。”中共义乌市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书记成建新表示。目前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已有成员11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