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日本国际友好文化中心使团访问义乌崇山细菌战遗址

发布时间: 2018-05-12 14:48: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何必会

  中国义乌网5月12日讯(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何必会)5月11日,日本国际友好文化中心(IFCC)“2018年第四次继承村山谈话的和平之旅”使团在团长铃井孝雄的率领下,参观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和林山寺崇山细菌战遗址,并向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及其遗属真诚致歉。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王鑫岳、义乌市档案局原副局长王越以及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全体人员接待了使团一行。

  座谈会上,崇山细菌战受害幸存者王化涛、王基旭等耄耋老人回忆了崇山鼠疫受害的惨痛历史。1940年,二战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侵华日军为使中国屈服,对浙赣铁路沿线城乡实施了大规模细菌战,多次撒播鼠疫、霍乱、伤寒、炭疽等各类细菌武器,造成了大量无辜平民罹难。1942年秋冬之交,崇山鼠疫致死亡411人,占全村人口三分之一。日军还焚毁了崇山村房子531.5间,全村三分之一人口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在丽水、金华、江山等地至今还有一批细菌战炭疽烂脚幸存者,深重苦难将伴随终生。

  铃井孝雄表示,此次访问所见所闻所记录的,将如实地向日本社会努力宣传和转达。

  据介绍,日本国际友好文化中心从1992年开始举办了20多年的友好团体“回忆侵略历史,共筑和平之旅”活动。本次访问内容包括对侵华日军细菌战攻击受害地义乌、金华的考察以及证言采访收集,还将展开对重庆大轰炸遗址考察和南京大屠杀惨案遗址、纪念馆考察以及证言采访收集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