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城西正能量】吴璀有:义乌十字路口的“文明使者”

发布时间: 2018-05-12 15:47: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陈刚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5月12日讯(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陈刚 编辑 楼菲莉)吴璀有是义乌城西街道交通协管员、城西协警队队长,四年如一日地坚守西城路与伏龙山路十字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劝导文明出行,把曾经的交通事故“老虎口”治理得服服帖帖。

  维护“老虎口”交通安全

  拥有32年驾龄的吴璀有,大半生都在跟车子打交道,他曾经长期担任驾驶协会片长、车队长等职务。因为精通交规,又有着丰富道路经验,四年前,吴璀有担任了城西街道交通协管员、城西协警队队长。

  吴璀有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维护城西道路的交通安全。西城路是连接义乌和金华的一条省级主干道,也是城西街道的重点交通管制路段。西城路的益公山路段人多车杂,曾经是出了名的交通事故“老虎口”。

  这里也就成了吴璀有和协警队的全体队员的主“战场”,一座简易的警务岗亭就是城西的交通协警之家。队友每次执勤出发前,吴璀有都像个细心的大叔,提醒大家扣好风纪扣,戴正大檐帽,注意文明执勤。

  守在交通文明的第一线

  西城路与伏龙山路的交叉口,是个益公山夜市所在地,这里人多车多村子多,过往村民斑马线意识薄弱,三轮车和农用车闯红灯情况也比较常见。一天到晚,一年到头,吴璀有全部的时间都花费在交通安全和行人的文明出行之上。

  “交通秩序必须严管勤管,管得多了,大家才会建立起强烈的安全意识。文明出行离不开劝导,很多人走在路上,心里想着别的事情,往往忽略了出行的文明礼貌。”吴璀有是个不怕辛苦的人,他说这一生就是喜欢马路上这点事,既是天生的兴趣所在,也是这套制服下的职责所在。

  这些年,吴璀有和协警队的战友们风里来雨里去,夏天在骄阳里暴晒,冬天在风雪里寒颤。自然环境再怎么严酷,他们始终坚守在交通文明的第一线上。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礼让斑马线”,提倡交通安全、文明出行。作为交通协管员,吴璀有说他感到肩头的担子更重了。

  “只要需要,我会一直在路上”

  这四年来,吴璀有没有休息过一天。“这几年基本没有感冒过,没病没疼请什么假。”吴璀有憨憨地说,路口天天都需要有人维持交通,尤其是节假和赶集的日子,也正是他们最忙的时候。

  当问起今天的春节怎么过的,吴璀有说,春节期间祭祖人多,他跑来跑去在城西公墓的路边疏导交通。

  每个人都是带着不同的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上,对于年近六旬的吴璀有来说,他的使命就是与路打交道。从前开车上路,现在下车管路,这都是吴璀有喜欢的事情。“只要需要,我会一直在路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