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首宗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落锤成交

发布时间: 2018-05-14 08:06: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5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5月11日,义乌双童吸管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区一片沸腾,其历经三年争取的二期生产扩建项目地块,经公开挂牌程序顺利获得土地使用权。这也意味着义乌首宗以“标准地”形式出让的土地正式落锤成交。

  什么是“标准地”?就是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产业导向、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这一系列标准就像是土地的“嫁妆”,企业需严格落实“标准地”当中的各项要求。当然,在承诺、被监管的同时,也有“福利”。企业取得“标准地”后,以承诺制代替审批制,可直接开工建设,在建成前办理完成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即可,大大缩短企业跑审批的时间。

  “双童吸管”总经理李二桥表示,企业拿地只要跑一次参加竞标,拍下来就能直接开工,时间成本降低了。不仅如此,之前因发展需要,企业也在外面租用厂房生产,现在审批环节减少,建设周期缩短,也给企业省下了不少开支。接下去,相关部门还会专门到企业来召开现场协调会。政府的主动对接,更加快了项目实施进程。

  据了解,浙江省是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改革的发起者与策源地,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大胆探索,积极开展“标准地”试点。自今年开始,义乌也以“事先定标准、事前做评价、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方式,全面试行“标准地”出让制度。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标准地”形式出让土地,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推进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与此同时,义乌已在全省率先探索工业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该“标准地”的成功出让,也将成为新政的先行先试者。在土地利用过程中,面临项目开竣工、投达产、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和土地使用权退出的全过程管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