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外媒报道 正文

义乌,为英国一磅店提供廉价商品的“神奇”中国城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这个有着200万人口、不断向外延伸的贸易中心的郊外,4栋高楼拔地而起。

  楼外,建筑工人和挖掘机在对浙江红雨医药用品有限公司的新总部进行最后的装饰。

  楼内,数十名女工正坐在生产线上,快速将膏药装入黄色和蓝色的盒子,然后再放入印有“中国爱心人士制造”字样的纸板箱内。

  “我们不知道它们将被发往哪里”,一名52岁的工人说。“包装盒上没有汉语,全是外文。”其实,产品将被送往英国的Poundland等遍及全球的折扣店。新兴国际贸易都市义乌是这些折扣店的供应商。

  浙江红雨医药用品有限公司不过是义乌成千上万家企业中的一个。从洛杉矶到利物浦,义乌生产的大量廉价商品随处可见,售价通常在1英镑或更少。

  “我们在英国有很多客户”,该公司出口部经理宫春娟(音)自豪地说。“Poundland、Poundworld、151等公司。”几个月的时间里,这里生产的膏药和急救包将被运往全球各地的英镑店和美元店,包括英国。

  由于经济不景气拉动对低价商品的需求,英国的折扣店数量迅速增多,Poundland等低价零售店的利润正迅速上升。

  但如果没有义乌这样的地方,这种成功就不可能出现。

  仅在几十年前,义乌还是不知名的村镇,甚至大多数中国人都闻所未闻。但如今它已成为外国商人的必到之处,定期到当地国际商贸城展开寻找低价商品的“朝觐”之旅。

  义乌市场据说是世界上最大、最便宜的批发市场,总面积达400万平方米,有商铺6.2万个,汇集了170多万种单品,主要产自中国南部和东南部的工厂,包括义乌本身。

  酒店客房都配有“购物和旅游地图”,提升了义乌作为“商品的海洋,购物的天堂”的知名度。当地官方的数据显示,2012年义乌市场的贸易额达49亿英镑。

  “它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全球各地的商人”,某出口物流企业的促销册写道,“如果你在每个摊位前逗留3分钟,每天行走8个小时,需要1年时间才能逛个遍”。

  在这里,几乎不可能买不到你想要的商品。

  在这里,有圣母玛利亚和曼联的中场大将斯科尔斯图案的钥匙圈,有6英尺长的可爱的鲨鱼。

  对于10元品——刚刚超过1英镑,有俄罗斯版和西班牙版的大富翁,有性玩具和荧光浴垫。在这里,你还可以买到埃塞俄比亚、阿塞拜疆、甚至佛得角群岛国旗颜色的拳击手套,大部分是在17便士左右。米字英国旗Union Jack毛料骰子卖14便士。

  在另一个角落——过去售卖“杀蟑粉剂”和“灭鼠胶”,你可以买到大本钟和“塔桥”等全球地标的立体拼图,价格在20便士至95便士不等。

  “没有多少人知道最早的伦敦桥,但其位置被认为就在现在的这个附近”,一个拼图上的说明这样写道。

  “我们的大部分客户来自中东”,一店主因拼写错误而道歉称。

  义乌还供应足球迷热衷的用品。义乌一生产球迷围巾的摊位——Wells Knitting堆满着价格为32便士的羊毛帽子以及价格为80便士的大小团队的球迷围巾:曼联、阿森纳和切尔西、以及普雷斯顿和埃克塞特城足球俱乐部。

  义乌的崛起不但改变国际零售业市场格局,还使当地人的生活彻底改观,曾经贫穷的农民已成为收入颇丰的企业管理者和腰缠万贯的工厂主。

  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的宫春娟(外国客户叫她Carole)已经升任为浙江红雨医药用品有限公司的出口部经理。

  “当我们小的时候,我们只是住在村里,我们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宫春娟用英语说道。她在回到家乡义乌之前,在上海大学学习法律。去年,她第一次去英国。英国占她所在公司约30%的销售额,她希望在英国获得一份靴子合同。

  “已经有很大的变化,”她坐在距离义乌市场20英里的工业区的办公室里说。“义乌每年都在变,新建筑、新市场、新产品,还有许多新客户,”52岁的工厂主俞和玺(音)说。

  “我从未想到,也从不敢奢望,现在能享受到如此美好的生活。”他说。现在,他经营的公司年营业额在50万英镑以上。

  “我小的时候,我们的确很穷。我的父母都是农民。我们没有足够的食物。现在,我的家庭拥有三辆车,我们盖了村里最好的房子。”

  他公司200万的花卉胸针和发夹中,每年有10%左右流向了英国。这些产品最低卖每个2.2元左右(23便士),销量数以千计。

  不是所有的义乌居民都取得了这样惊人的成功。大量的穷苦流动工人住在该城市附近拥挤的集体宿舍里。

  在浙江红雨医药用品有限公司新近建成的总部,工人们说他们每天工作10小时,每个月休息2天,收入在320英镑左右。

  尽管如此,他们称这个工作是不错的。“我挺满意我的工作,否则我也不会在这里工作了这么久”,已经在工厂工作了10年的42岁的王进芳(音)说。

  “过去几十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补充说。“这个城市正变得一年比一年好。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变化是更多的工厂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52岁的工人沈又凤(音)表示赞同。“对于我来说,工作不是很重,我这个年龄已经无法忍受在超市工作了。”

  曾经闭塞的农村已变成喧闹的城市,义乌现在人口已接近200万。

  其混乱、尘土飞扬的街道两旁酒店林立,如“贝弗利商务公寓”,“绿色生态酒店”,“财富大酒店”,“米兰假日酒店”,甚至“Feilin温泉酒店”。

  来自全球各地的商人拥进义乌现代化的机场,各个宾馆大厅内都是熙熙攘攘的外国人。“过去这里的商品价格很低但质量较差。现在质量已经可以让人接受且价格仍具吸引力。”第八次来义乌的英国商人柯恩说。他说他每次来基本要花费20万英镑左右。“英国的顾客喜欢便宜的东西,每个人都希望零售价格低于5英镑。”

  62岁的利物浦商人Ian Hunt是第一次来义乌。他说最主要的挑战仅仅是在这么大的地方找到合适的产品。“这就像在大海里捞针。”

  不过,这种派对或许不能永久持续下去。当地企业表示经营成本正在上涨,并抱怨招工越来越难。英国商人柯恩表示,他也听到过珠宝制造业正被转移到越南的消息,因为那里的薪资及其他成本更便宜。生产球迷围巾的工厂主吴鹏旭(音)也感受到类似压力。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他计划将工厂撤回他的家乡河南省,用5年的时间在那儿新开一家工厂。

  不过,在那儿之前,他今年仍迫切计划新开一家工厂,以处理近期接到的2014年世界杯围巾订单。他说这最终会由法国连锁超市巨头家乐福进行售卖。

  在他周围,工人们正在生产该公司的最新力作:以哈利•波特为主题的围巾,上面印有“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

  除了这些为一个美国客户准备的围巾,还有最近另一个订单的剩余部分:为一个迪拜商人生产的5000条绿色哈马斯围巾。

  “义乌”,吴鹏旭(音)说,“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刊于2013年3月23日《英国每日电讯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