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外媒报道 正文

义乌崛起 改变国际零售业市场格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23日发表文章,原题为“义乌,为英国零售商提供廉价商品的‘神奇’城市”。文章指出,从洛杉矶到利物浦,义乌生产的大量廉价商品随处可见。由于经济不景气拉动对低价商品的需求,英国的折扣店数量迅速增多,许多低价零售店的利润正迅速上升。但如果没有义乌这样的地方,这种成功就不可能出现。

  仅在几十年前,义乌还是不知名的村镇,甚至大多数中国人都闻所未闻。但如今它已成为外国商人的必到之处——定期到当地国际商贸城展开寻找低价商品的“朝觐”之旅。“它就像吸引全世界商人的磁场。”某出口物流企业的促销册写道,“如果你在每个摊位前逗留3分钟,每天行走8个小时,需要1年时间才能逛个遍。”在这里,几乎不可能买不到你想要的商品。

  义乌的崛起不但改变国际零售业市场格局,还使当地人的生活彻底改观,曾经贫穷的农民已成为收入颇丰的企业管理者和腰缠万贯的工厂主。曾经闭塞的农村已变成喧闹的城市。来自全球各地的商人拥进义乌现代化的机场,各个宾馆大厅内都是熙熙攘攘的外国人。“过去这里的商品价格很低但质量较差。现在质量已经可以让人接受且价格仍具吸引力。”第八次来义乌的英国商人柯恩说。

  不过,这种派对或许不能永久持续下去。当地企业表示经营成本正在上涨,并抱怨招工越来越难。“人口红利”趋势似乎正渐行渐远,义乌市政府与义乌企业都在从自己的角度尽力解决这一问题,因为“人”的因素是义乌这一大市场发展的最根本、最核心的因素,而人的因素中,生产者的最大主体又是外来建设者。年后的市政府组织部工作计划会议上,提出了今年要以实施“义乌英才计划”为重点,着力抓好“国际贸易人才特区”建设这一宝贵理念,并且分步落实执行。

  前日义乌市政府就开展举办了“春风行动”,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落实就业帮扶,实现真情相助”为主题,提供劳动相关的法律咨询和宣传,向广大外来建设者和市民发放相关资料。据了解,此次“春风行动”的服务对象除了有招聘用人需求的用人单位外,还有各类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劳动者。

  刊于2013年4月6日巴西《南美侨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