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外媒报道 正文

义乌2年培养30万电商人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周末,义乌举行30万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启动仪式,省政府党组成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宇民说,“30年前义乌靠实体店铺改变命运,30年后将靠电子商务改变命运。”

  去年义乌全电子商务总交易额超过520亿元,业务量位居全国城市第六,而在电商眼里他们最缺的还是网店运营专才。

  网店运营人才薪水从2万到16万

  邹娜是个标准的90后,说话声音有点柔弱的她,谁也看不出来她是一名网店运营专才,年收入达到16万元。

  2010年3月份,她进入浙江文博日用品有限公司做网店客服。

  “当客服主要就是向客户介绍产品和推销产品,千万注意和客户说话的口气。”当时邹娜月工资只有1500元左右,后来升到2500元左右。

  干了大半年后,一次偶然机会,邹娜听说网店的“运营”这个概念,有机会和公司的几位运营成员聊天。

  从那之后,她试着在网店里报一些小活动,利用淘宝客来增加店面的流量。

  2011年,邹娜正式从一名客服走上运营的岗位,现在文博所有的零售网店和平台都由她一个人运营,年销售收入在6000万元左右。

  “做运营要做的事情很多,首先要对店铺里的产品进行控价,这个价位既不能损害到分销商的利益,又不会降低销量,再次是对店面主营产品的发展趋势要了如指掌,对淘宝网上的相关数据进行研究,好给研发部门反馈意见,便于研发新的产品。”邹娜说,对于店面每年都要指定推广计划和产品定位,而为了吸引客流还要把产品分为利润款、爆款(不盈利)、活动款等。

  在邹娜的眼里,成为一名网店运营专才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成长渠道,就是要静下心来探索,找出适合网络营销的办法。

  运营人才最好从客服做起

  “运营人才就是网店的灵魂,义乌缺的就是这样的人。”文博董事长宋光辉说,他公司的四名运营其中三位都是从客服成长起来的。

  郑金华是浙江真爱网商仓储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有200多家网店入住他们公司的实体办公楼,他们现在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为网店培养运营人才。

  “从去年成立到现在已经培养了30多个人,这些人都是从客服中挑选的,他们能静心钻研店铺。”郑金华说,培训一个运营人才要花3到6个月的时间,今后工资基本都在4000元以上。

  刊于2013年6月14日《都市快报》

  记者:董齐江胜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