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外媒报道 正文

四方智囊相助 义乌大平台众志成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旅外博士专家高端项目情钟义乌

  11月9日,义乌市成功举办了“相约义乌·成就梦想”旅外博士专家高端项目对接活动,多位来自海外的博士专家、本土规模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对接交流。此活动旨在通过把海外高层次人才请进来,搭建起资本与智力对接的开放式互动平台,引进一批带着重大项目、掌握关键技术、带动新兴学科的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为义乌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此次参会的旅外博士专家共有30多人,大部分属于在产业、专业领域具有独特影响力的海外华人专才和海外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他们带来的50多个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环境能源、电子信息、商务贸易、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金融服务等领域,行业领域与我市产业发展导向基本吻合,而且不少项目在技术上具有领先优势和较强的市场潜力,也是我市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所迫切需要的。

  毕业于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MBA专业的张靖漓博士旅外生活工作学习已有多年,他所带来的“应用RFID技术的国际物流系统”项目受到本土多家企业的关注。“义乌立足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有那么大的市场资源作为基础,参与全球贸易竞争,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具有义乌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张靖漓说,“这些企业家对我的项目都很感兴趣,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有些已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希望今后大家合作愉快!”

  全国科技成果云集“高交会”

  首届义乌高新技术展示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11月19日开幕。据悉,本届“高交会”由多所大学和研究院支持,重点引进新能源技术产品与服务、新材料技术产品与服务、生物技术产品与服务、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产品与服务、节能环保技术产品与服务、新能源汽车技术、设施农业和精深加工技术产品与服务等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进行展示交易,以实物或可演示的项目为主,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带来的千余项科技成果将在“高交会”上寻求合作。

  “高交会”集中展示了包括瘦肉精即时检测试剂、生物荧光抗癌药物敏感性检测试剂、老年人代步车等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成果——这些科技成果的交易,可以使企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从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可以在展会中寻找急需的科技成果,并通过转让交易、合作研发等形式,获得需要的技术,为企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据悉,作为推动义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活动,首届“高交会”还专门设置了义乌专利成果展区。华鼎锦纶、英特来光电、安冬电器等十三家家单位携带了三十多项专利产品参展,展示近年来义乌企业取得的科技成果,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效。

  各路精英论道出策献计谋发展

  11月18日,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在义乌举行,各界精英们围绕“改革、转型、跨越”的主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方平、义乌市市长何美华、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等对商品市场改革转型再发展、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融合发展等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并提出自己对今后市场发展的想法意见。

  本届峰会首次发布了含网络市场在内的全国百强市场名单,及“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商品市场指数”、“中国十大销售浙货网络市场”、“浙商市场浙货营销中心”等榜单。市委书记李一飞表示,本次峰会以市场转型和提升为主题,云集了国内各界精英,为义乌市场和全国各地市场深化交流、推动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经营环境直追北上广:义乌专业化新园区获关注

  近年来,人们对工作环境的关注度快速提升,特别是高端人才对工作经营环境更是挑剔。仅仅依靠成熟的市场和充足的商品资源已经不再足够,良好的工作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硬件条件、完善的服务模式、资源的有效整合,才能使实现人才聚集成为可能。

  义乌也迎合趋势,新的工业园区和网商园区规划都紧跟时代特征,如日前刚刚迎来首批入驻企业的义乌网商创业大厦园区,整体整洁干净、通透明朗,颇有点北上广等地高档写字楼的范儿,在集聚电商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园区也搭建了自有增值服务平台和休闲配套设施等,引发了不少网商的艳羡和关注。“现代感”设计,和各类健全的学习培训和生活基础设施,都将成为义乌专业化园区的新名片,吸引更多人才入驻。

  刊于2013年12月27日《美国侨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