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外媒报道 正文

浙商500亿投资义乌国贸试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义乌积极打造的“国际商贸特区”引起嗅觉敏锐的浙商关注。日前在杭州举行的浙商回归助推义乌国际贸易改革项目推介会上,复兴集团、阿里巴巴等浙商创办的知名民企与义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机构现场签署47个投资项目,总投资达5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等出席当天签约仪式,并共同启动“义乌全球网货中心”网站上线。

  当天的现场签约仪式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为主,涉及先进制造业、科技人才、文化旅游等领域,其中电子商务备受青睐,阿里巴巴、号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将目光锁定义乌,与义乌市签署投资协议,且多数企业的投资额超10亿元。

  义乌电子商务成投资新宠

  值得一提的是,义乌当地知名饰品制造企业新光集团,目前亦将电子商务作为重点投资方向。该集团旗下的浙江网仓科技有限公司是次与义乌市政府签署了10亿元的投资协议,决定在义乌建设“义乌国际电商物流基地”,计划将此打造成为中国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的集聚区及全球进出口商品电商仓储物流中心。

  国内外物流巨头纷纷落户

  义乌电子商务为何如此受青睐?义乌市长何美华表示,义乌作为全国从事电子商务综合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拥有170多万种商品适合在网上销售,有通达全球的边界物流体系。去年,义乌淘宝销售额全国县级市第一;今年“双11”活动期间,全国生成快递约1.8亿单,义乌生成约900万单,约占全国5%,如果按一张快递单20厘米计算,那么义乌生成的快递单连起来的长度就达1800公里,可以从义乌排到北京。而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义乌也是风生水起,今年一季度,义乌日均发送国际快递15万单,二季度为日均20万单,三季度更是飙升至日均25万单。

  当然,“爆发式”增长的电子商务亦催生带动了一大批快递、仓储代运营、供应链服务等配套产业。据了解,义乌市目前规划的38万平方公里的国际陆港物流园区,设置电商仓储、快递、航空物流、综合保税、铁路物流、国际物流等10大功能,吸引了包括普洛斯、中国邮政、顺丰速运、申通速递等国内外物流巨头积极参与,将其浙中乃至华东运营中心落户义乌。

  刊于2013年12月4日《香港文汇报》

  记者:白林淼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