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最多跑一次 | “跑起来”加快打造“无证明城市”

发布时间: 2018-05-18 08:01: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5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5月17日,《这些“证明”让人办事不轻松———记者蹲点“最多跑一次”改革系列报道之十四》一文,报道了多位市民在办事过程中遇到“恼人”证明的问题。对此,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林毅强调,落实百姓想的就是市委市政府都要干的。他要求人社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对报道中提及的三个“证明”说不,并举一反三;其他部门要自查自纠,加快推进证明“归零”,打造“无证明城市”。

  当日,公安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专门针对报道中市民遇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积极推进整改措施。

  对于季先生办理出境相关业务时遇到的“烦恼”,正在北京开会的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詹肖冰看到记者蹲点报道后,马上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同时要求局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就如何助推“无证明城市”,更好发挥公安力量进行专题研究。接下来,公安局将立足公安,放眼全市,进一步开放数据档案,在现有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将人口历史档案纳入市档案局数据库,向全市各单位提供查询服务;在已全部取消公安办事业务涉及的23项证明的同时,对外单位需要公安出具证明的相关信息以数据共享方式提供,对仍要求到公安开具证明的部门通过发函和主动对接方式加强沟通,倒逼部门间加快数据流转应用,让“破壁”数据真正用起来。目前,公安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已由原来平均每项4.3份缩减到目前的1.5份,按照“应简尽简”原则,公安局将以打造“网上公安”为新起点,最大限度地依托“数据”开展业务办理。

  “针对何先生遇到的代办社保需委托书的问题,我们专门对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各项证明进行了梳理。”人社局局长赵健明表示,将按照“能并则并、承诺先行”的思路,采取“直接取消、个人承诺取消、部门核查取消、数据共享取消”等办法,坚决取消所有证明,实现“无证明人社局”。“原需办事群众提交的20项各类证明,拟全部取消。目前两项证明已直接取消,今起,还将采取个人承诺和部门核查的办法取消15项证明,另有3项需数据共享的证明,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对接,争取早日实现数据共享、早日取消证明。”

  针对杨先生在办理营业执照中所遇到的房东信息证明问题,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龚淑娟表示,该局目前已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个方面的证明材料。后续将进一步加大“无证明城市”改革的推进力度,将减证明材料改革,作为义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同时积极落实到位,对已取消的证明材料,群众到窗口办事一律不需再提交,并通过申报承诺、数据共享和部门核查等途径,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宣传引导,从取消证明以来的执行情况看,个别群众会把自主申报承诺信息的填报误当成证明材料。下一步,一切工作从群众出发、从细微处出发,将各项政策举措宣传到位、指导到位,努力提高群众知晓度和体验感,让大家在义乌创业更加便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