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藿香正气水+头孢=致死? 医生:不准确但这个“雷区”不要碰

发布时间: 2018-05-19 17:01: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9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何冬圆)近日,36度+的气温让义乌市民感受到了来自夏天深深的恶意,不少市民坦言“需要喝瓶藿香正气水压压暑气”,却被家人朋友紧急喊停。“你吃头孢了吗?吃阿莫西林了吗?吃了这两个药,喝藿香正气水可是会送命的!”这样的言论和一张“温馨提示”出现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当中,也让市民朋友慌了神。

  藿香正气水+头孢=致死?为此,记者向义乌市中心医院主任中药师叶英响进行了求证,解剖一下这则流传广泛的“温馨提示”。

  藿香正气水大家并不陌生,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是夏日居家旅行的常备药物。每支藿香正气水大约10毫升,虽然药品名为水,但成分表中显示,包含乙醇(酒精)40%-50%。这样的披着“水”外衣的药品,酒精含量却占到了一半,和头孢、阿莫西林又是怎样的关系呢?

  “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二者同时服用可能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叶英响告诉记者,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大部分头孢类抗生素在与酒精联用时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酒精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而乙醛是有毒物质,在体内蓄积可引起多种不适。常见的表现为面部潮红、视觉模糊、搏动性头痛、恶心、出汗、呕吐。非常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惊厥、神志不清、心动过速、低血压、呼吸困难甚至心肌梗死等中毒反应。

  “只要一起服用就会‘马上丧命’的说法太夸张了,只有大量饮酒并服药的极端情况下,才有可能会导致死亡。”叶英响表示,即便同服了头孢类药物和藿香正气水,也无需太恐慌,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停止使用酒精后,即可逐渐减轻病状;对于情况较重的患者,主要采取对症治疗,维持血压、防止休克等。“藿香正气水和头孢类药物我们是不建议一起使用的,但致死量暂无特定临床研究,可能会因个体差异而有所变化。有些过敏性体质人群可能少量服用就会发生过敏性休克;但也有部分人即使联合使用两种药物也不会产生不良反应。”

  除了藿香正气水,叶英响提醒广大市民,十滴水、风湿液等含有酒精的中成药制剂,也尽量避免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同时,还要注意含酒精的食品,如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欢的酒心巧克力,尽量不要在服用过头孢类药物后马上食用。而阿莫西林属于抗生素,与藿香正气水一起服用会影响抗生素的疗效,但并不会致死。“也不建议一起服用,如果一定要一起服用的话,也应该间隔一个小时之后服用为好。”

网络图片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吃药和喝酒也是这样的关系,就诊时,有饮酒史和服药史则应尽可能详细地汇报给医生;用药前,多看看药品的说明书、成分等,也可以多向医生进行咨询。”叶英响说。

  疑惑已解开,虽然藿香正气水+头孢=致死的说法稍显夸张,但这个“雷区”,咱们还是不要碰为好。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