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品字标浙江制造”的义乌机遇

发布时间: 2018-05-21 09:05:0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何百林 刘哲

  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资料图

  近日,86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在义乌集中发布,作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所在地的义乌,该如何借助我省的“浙江制造”战略,加快“义乌制造”转型升级?

  86项“浙江制造”标准集中发布

  5月10日下午,由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在位于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举行。

  发布会上,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集中发布了近期制订完成的86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包括2017年的29项和2018年的57项团体标准。这些标准覆盖高端装备、消费品、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领域,既囊括了新能源汽车、重型机械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也涉及家用电器、服装饮食等日用消费品产业。其中,日用消费品类标准占30%,高端装备类标准占50%,80%的标准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方面提出了要求。这些标准定位于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代表了未来相关行业的发展方向。

  从地域分布看,此次发布的86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中,数量最多的是宁波,共有14项。其次是温州,有12项。并列第三的是台州和绍兴,均为11项。另外,湖州有8项,杭州、金华各有7项,嘉兴、衢州、丽水各有5项,舟山有1项。

  据了解,此次由我市企业主持起草的7项标准分别是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永康)主持制订的“手持式电动绿篱修剪机”团体标准、浙江安德电器有限公司(永康)主持制订的“嵌入式电烤箱”团体标准、浙江富新工贸有限公司(武义)主持制订的“钢木质防火门”团体标准、浙江交联辐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兰溪)主持制订的“普通型辐射交联聚乙烯泡沫塑料”团体标准、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溪)主持制订的“环保设备专用精密不锈钢板(带)”团体标准、浙江诺和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开发区)主持制订的“恒功率电动绞盘”团体标准、金华市宏昌电器有限公司(金华开发区)主持制订的“洗衣机进水电磁阀”团体标准。

  义乌成为“浙江制造”展示中心

  记者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我省于2014年提出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这一区域品牌形象标识。经过4年多的培育,一大批代表浙江制造业先进性的企业和标准通过认证。2017年3月,经浙江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在义乌挂牌成立。该中心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义乌市人民政府、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共同建设。

  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设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建筑面积5380平方米,包括标准和产品发布区、展示区、产品体验区、一站式服务区、商务洽谈区和办公区六大功能区块。

  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功能中心将依托义乌市场和公共资源,积极开展“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宣传与推广等工作,全力打造发布、展示、检测认证和配套服务等四大平台。

  记者了解到,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展示了194家“浙江制造”企业的信息和30多家企业的产品,并有160多家企业信息在线上展示。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发布351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自成立以来,该中心还先后举办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高层研讨会、“品字标浙江制造”走进“一带一路”推介对接活动、“一带一路”漫谈沙龙、“浙江制造”标准发布会等数十场活动。另外,从2016年开始,每届义博会都设立“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品字标浙江制造”成为义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在去年的义博会上,共有18万名观众参观“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其中有来自165个国家和地区的9000多名境外采购商,达成合作意向198笔,现场成交金额约2800万元。今年义博会期间,义乌将继续开辟“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

  近年来,义乌本土企业积极参与“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订工作。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于2016年通过认证,成为义乌首家“浙江制造”认证企业。义乌现有“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培育单位20家,双童日用品、易开盖实业、浪莎针织等7家义乌企业先后联合制订并发布4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另有3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正在制订中。

  助推“义乌制造”转型升级

  据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纪圣麟介绍,今年我省计划新增500个“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培育“品字标”企业500家。今后5年,全省将制订实施3000个“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培育“品字标”企业2000家。

  在国家层面,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我国已提出“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

  近年来,义乌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加快义乌小商品转型升级成为必经之路。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的“品字标浙江制造”发展计划,无疑会给义乌小商品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今后,义乌该如何借助“品字标浙江制造”发展计划和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的平台作用,加快“义乌制造”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推动“浙江制造”品牌走出浙江、走向世界,对于入驻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的企业,除了可以共享义乌国际陆港的贸易便利,义乌还专门出台了提供“浙江制造”产业发展基金专项支持、提供功能中心线上线下展示平台优惠入驻支持、提供国内外重要会展服务支持、提供电商配套服务支持、提供供应链产业生态服务支持、提供研发设计服务支持、提供通关便利支持、提供检验检疫便利支持、提供退税便利支持等九大扶持政策。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义乌市政府已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发展规划,深入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工作。对获得“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企业,义乌市政府将按“浙江名牌”同等政策给予奖励;对主导或参与制(修)订“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的企业或组织,按“行业标准”同等政策给予奖励,并优先推荐上述企业参评各级政府质量奖。

  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动“品字标浙江制造”与义乌市场深度融合,引导鼓励“浙江制造”企业和产品进入义乌市场,让“品字标浙江制造”成为引领义乌市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同时,要引导义乌本地企业对标“浙江制造”标准、参与“浙江制造”标准制订、申请“浙江制造”认证,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义乌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功能中心“浙江制造”标准发布平台,吸引更多机构和企业到义乌发布标准,把义乌打造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标准发布中心和“品字标浙江制造”走出去的桥头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