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支付宝到账**元” 义乌一男子利用这Bug行骗却无人发现

发布时间: 2018-05-24 14:37: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喻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喻然 编辑 童晓)时下,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手段越来越受欢迎,尤其在集市、菜市场、夜市等闹市区,能够有效缩短交易的时间,一定程度上也保护消费者在人群密集处的财产安全。由于这些闹市区往往交易频繁,摊主、经营户通常会将收款的提示音打开,减少反复查看交易记录的繁琐。

  然而,近日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抓获一名年仅18岁的犯罪嫌疑人,自作聪明的他从2017年底开始,利用店家未打开支付宝、微信的提示音实施诈骗,在全市各地屡试不爽且没有一名经营户发现,先后非法获利7000元左右。

  5月20日,义乌上溪警方对辖区开展巡查,发现一名年纪轻轻的男子正在某烟酒行倒卖名牌烟酒,且对烟酒来源交代含糊不清,“一条硬壳中华和两瓶红方洋酒,少说也要五六百元。他一会儿说是家里拿出来的,一会儿又说是送礼没送出去退回来的,并且明显急于处理。”民警王加成怀疑烟酒的来路有问题,随即对男子讲清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希望男子如实交代。

  几番劝导后,男子交代烟酒都是自己耍小聪明骗来的。他表示自己姓朱,丽水人,今年刚满18岁,从小随亲戚在义乌生活,但初中毕业后便一直以打零工为生,没有固定工作和住所,与家里联系也不多。

  2017年底,朱某开始以一些经营户没有打开支付宝、微信的收款提示音这一Bug来躲避付款,尝试一两次后他发现这不仅可以“弄”来自己的生活费,还是一条“生财之道”。渐渐地,朱某开始在义乌各地的烟酒行、超市、副食品店购买中华、利群等名烟,在付款时将输入密码前的“待付款”页面提供给店主。“我一般先看别人买东西,发现这家店的支付宝或者微信没有提示音,老板对付款页面也是一扫而过,我才敢下手。”朱某表示,尽管屡试不爽,他仍害怕被发现,因此总会将骗来的烟酒,以便宜几十块钱的价格倒卖到其他镇街的烟酒行内。

  截至案发前,朱某交代其利用这一方法,共从全市9家店内骗取了7000元左右的烟酒,从未被人发现。

  令人唏嘘的是,直到民警赶到这些受害人的店中,也没有一名店主发现自己曾经被骗,直到将几个礼拜甚至几个月前的账目反复清算后,才发现出了问题。

  目前,朱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

  在此,义乌警方提醒广大经营户,在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交易时,务必确认消费者已经付款,最好将收款的提示音打开,以防不法分子钻了这个空子。同时也提醒心存侥幸的人,切勿贪图眼前小利,做出违法犯罪之事,警方一旦发现,定将从严处理,绝不姑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