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围绕“1+2+3” 义乌市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5-25 14:34: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何蒋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陶界岭文化礼堂庆祝礼堂落成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通讯员 何蒋纬)今年以来,义乌市按照上级和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围绕“一项制度,两个方面,三支力量”,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提质扩面,着力打造农村群众“精神家园”,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文化力量。

童店九里江文化礼堂儿童开蒙礼

  健全一项制度

  随着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任务的不断加大,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分工不够明确、职责不够清晰、要求不够具体、做法不够规范等问题,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研究制定了《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实施办法》,从礼堂建设、管理、使用、培育四个方面做好制度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镇街、行政村以及礼堂“理事会”、管理员、文化辅导员的具体职责,规范了礼堂建设标准、资金管理使用机制、礼堂开放使用要求、文化活动开展等内容,为全市农村文化礼堂“星火燎原”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徐樟塘文化礼堂国学舞蹈专场演出

  牢抓两个方面

  一手抓建,一手抓用,两手抓两手硬。今年是义乌农村文化礼堂工作自启动以来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全年80家的建设任务占过去五年总建成数(111家)的72%,建设压力前所未有。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宣传部制定了“三个一”的工作机制,每周走访检查一个镇街,每月通报一次全市建设进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现场会,全力确保年度建设任务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深入践行“建农村文化礼堂就是为了用”的理念,积极借助义乌商报、广播电视台、中国义乌网等媒体力量开展舆论监督,定期推出监督类报道,用媒体力量督促镇街和行政村用好农村文化礼堂这个群众性精神文化阵地。

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

  依靠三支力量

  农村文化礼堂是群众的“精神家园”,只有通过“八方支援”,才能把这个阵地做大做强。义乌市紧紧依靠宣传文化指导力量、乡贤力量和群众力量,不断增强农村文化礼堂的“造血功能”。

  一是建立市委宣传部、文联、文广新局、社科联班子成员联系镇街制度,每位成员每月到所联系镇街的农村文化礼堂开展业务指导不少于1次。建立文化辅导员、非遗传承人和各级文化协会会员结对文化礼堂样板村制度,每月开展业务指导不少于1次。

  二是积极鼓励乡贤回馈家乡,为家乡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供有力支援,如义商总会会长、上海东银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萍捐赠了400万元用于苏溪镇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

  三是积极发动群众力量,鼓励群众自编自演自导,利用农村文化礼堂这个平台,经常性地开展文化活动,如近年来农村里流行的“村晚”、“村歌大赛”、“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