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从线下到线上 看旅游如何更“智慧”

发布时间: 2018-05-26 08:33: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文 盛英杰/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采购商在展会上体验VR产品

  中国义乌网5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文 盛英杰/摄)出行前可查景区舒适度,用手机可“直播”景区客流视频,游玩时可享受“电子导游”自动讲解,甚至订房也只要点点手机也能轻松完成……近年来,智慧旅游已成为旅游行业中的一个热点词汇。在今年的两会,智慧旅游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亚洲领先的旅游商品及消费博览会,本届旅博会依然重点聚焦智慧旅游,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旅游”新业态。一大批智能化、便捷化的旅游服务企业亮相智慧旅游展区,集中展示旅游体验、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等方面的全新旅游市场气象。此外,与往年相比,今年展区也更注重现场的体验感,互动形式更加丰富多样,AR、VR技术应用更加广泛。流连于各展台之间,我们饱览了一场智慧旅游产品的盛宴。

  “大数据+”人人可成旅行家

  在一些人眼里,大数据智能化在旅游业的运用,不外乎网上订票、视频监控、安全预警、信息发布、流量控制等。殊不知,当你在为“自驾太累、跟团太烦”“世界那么大,下一站在哪儿”纠结劳心时,智能终端早已替你选好目的地和出游方式,且非常合乎你最终的心意,似乎比你自己更懂你。

  而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虚构画面,已在我们的身边生动的展现着。在今年的智慧旅游展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互联网+旅游”平台,他们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不仅为旅游部门、旅游景区提供参考依据,也使老百姓出行更加优化。

  本届展会,浙江旅游信息中心联合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共同参展,充分展示旅游大数据应用的探索成果。在电信展位上,一块颇具科技感的大屏幕引人注目,上面通过图表的形式,展示了大数据在旅游市场上的应用。

  “这是基于县域或市域的全域旅游大数据服务中心。通过各方面数据采集,我们可以了解到区域内各景区有多少人在旅游,他们从哪里来,他们的年龄层分布大概是什么情况,他们对景点、酒店等的评价是怎么样。通过科学的数据报表、数据分析,除了可以方便旅游管理外,还能为游客制定出游计划、旅游企业促销提供参考依据。”中国电信智慧旅游(事业部)业务经理应黎航说。

  在联通展位上,同样是一块大数据显示屏,但其更注重游客行动轨迹的分析。“游客五天前、十天前去过哪,在哪停留过,我们都有数据的统计。这样一来就改变了以往旅游部门或服务商在制定旅游线路时只能根据主观意识来‘拍脑袋’,更好地挖掘了旅游企业的潜能,贴近游客的消费,对推动旅游产业的供给侧改革都有积极意义。”中国联通智慧民生部总经理陈坚表示。

  而在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浙江省旅游产业信息服务平台、“浙里好玩”旅游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全域浙江导览系统等浙江智慧旅游产品悉数登场。其中,浙江省旅游产业信息服务平台于2016年4月上线,是国内首批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展示功能由旅游资源展示、旅游产业监测、旅游营销分析等十个功能模块组成,实现涉旅数据的集中展示;“浙里好玩”是全国首批优质旅游省级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及移动互联技术,结合分享经济,提供浙江旅游的全过程优质服务。包括四美产品推荐、旅游攻略玩法、旅游活动互动等十大功能模块。

  “旅游让生活更美好,数字让旅游更魅力。”浙江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机会在展会展出浙江智慧旅游技术成果,不仅是对浙江旅游信息化工作的一种肯定和褒奖,也是整个浙江旅游创新创业成绩和氛围的展示和宣传。

  “黑科技”打造智慧旅游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由科技推动的文旅数字化开发与应用,正在文旅业掀起一场场景与内容体验提升革命。以全息投影、互动投影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和以三维建模、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场景科技不断发展,这些最新的数字科技将数字技术与景区的游览体验项目开发相结合,创造出全新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产品,为智慧旅游的发展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在本届展会上,多家“旅游+”、“文化+”、“互联网+”相关科技企业、机构,带来当今全球最热门的“VR”技术相关应用,在现场打造震撼的“未来游乐园”。展区主舞台还开展微信拔河、赛跑、摇一摇等有奖互动,切实提高观众的参与感。

  “叮咚、叮咚”……走进智慧旅游展区,颇有节奏感的声音一下子吸引了大伙的注意。循声而去,发现一个大型的体感互动屏。不少市民正在屏幕前体验影子游戏,人们只要虚拟触碰到魔法球就会发出各种节奏的音符。

  这样的互动技术,是由杭州天迈网络有限公司带来。在此次展会上,它打造了一个迷你版的“魔法游乐园”,100平方米的特装展区内集纳了互动投影、智能机器人、触摸大屏等多种高科技手段,让参展的观众体验未来科技带来的视觉、触觉、听觉等多维感知结合的趣味性。天迈网络内容总监章衣萍介绍,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智慧旅游行业的国家级高新企业,他们可以依据旅游目的地不同阶段、不同程度的智慧旅游项目需求,制定相应的符合客户实际情况的项目方案。至今,已经先后完成了超过100多个省、市、县区级旅游目的地、A级景区、博物馆等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及运营,如杭州市旅游全媒体平台建设运营,新昌大佛寺文化旅游区智慧旅游目的地规划、建设等。

  “此次参展,一方面是寻找更好地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广智慧旅游的理念。”章衣萍说,智慧旅游已经迎来了3.0时代,1.0时代主要提供旅游信息化和管理上的内容,2.0时代核心内容在于提升管理效率、服务的互联网化以及精准营销,而3.0时代就是浸入未来,以文化为内容,旅游为载体,科技为手段,充分结合起来,让游客有真正的感知。

  在北京大国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位上,一把顶端带有太阳能充电板的智能伞,吸引了许多采购商的咨询。展位负责人郑文正说,这把伞不仅仅自带充电宝和风扇功能,还是智慧旅游的一个载体。

  “伞上面有二维码,通过扫二维码,可以进入景区VR的虚拟导游导览系统,在虚拟空间实现‘身临其境’,并且它自带语音介绍,还有多语言翻译。除此之外,系统里还配备了新零售的功能。游客不仅可以在虚拟世界游玩,还可以购物、实时订餐,和景区实现无缝对接,也解决了景区旅游拥堵时的就餐难等痛点。”郑文正认为,智慧旅游的意义广泛,它应该是产业、文化、旅游、消费等的综合体。

  近年来,旅游业正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旅游+”正以强大活力与其他产业磨合、融合、组合,不断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义乌旅博会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互联网+旅游”的新业态,培育高水平科技旅游产品,助力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这既为旅游业自身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也为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能。

  

【专题】第十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