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规矩方圆>以案说纪 正文

变了味的老年协会

发布时间: 2018-05-29 14:20:06 来源: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社区乡村生活中,老年人身影日渐增多。各个社区乡村也都成立了老年协会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增进老年人社会福利水平。但在实际运作中,个别村居的老年协会却变了味道,发挥“余热”过度,对党风民风造成一些不利影响。最近,我市就查处了一批这样的违纪案件。

  2012年至2017年9月期间,义乌市赤岸镇三角毛店村以老年协会的名义,收取市场租金、水费、卫生费、赞助等共计人民币578228.4元,支出合计461906.7元,结余116321.7元。上述资金收支均未纳入赤岸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的结算专户管理。2014年以来,三角毛店村村两委曾多次要求老年协会将资金纳入赤岸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的结算专户,但村老年协会会长王某、副会长毛某以担心资金使用不便为由未及时整改。2017年10月,市审计局审计调查中发现上述问题后,村老年协会于同年10月17日将老年协会剩余的11万余元统一上交至赤岸镇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的结算专户管理。该村支部书记毛某某及老年协会会长王某、毛某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4年至2015年,义乌市苏溪镇油碑塘村老年协会会长金某德、副会长金某龙伙同村老年协会成员,多次阻挠相关工程施工,迫使其停工。其中,2015年5月,金某德纠集老年协会成员,以某工程施工队使用的石头系油碑塘村所有、堆放塘泥占用油碑塘村土地为由,到油碑塘村段的施工现场采用拔电线,用石头砸挖土机等方式阻挠施工,并向施工队负责人索要人民币20000元,致使工程停工两日,在收到索要款项之后才让施工队继续施工。事后,该20000元钱存入村老年协会账户用于发放村里老人福利及参与人员的报酬。2017年12月4日,市纪委对金某德、金某龙予以党纪立案审查,将依纪对其作出党纪处分。

  执纪者说:应该说,大多数老年协会,都在促进老年人安享晚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个别老年协会在重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以及农村各类矛盾纠纷中表现“抢眼”,背后都有“利益”两个字在作怪。为此,应该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加强规范化建设等举措,还老年协会以“本位”,发挥其本职作用。对涉嫌非法上访、非法阻挠工程建设以及各类违法犯罪、影响农村社会风气的,要坚决予以打击。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