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共筑和美乡村梦|干实事破坚冰创机制激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5-31 08:54: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朱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按照省委、金华市委的统一部署,4月12日,我市选派第一批36名优秀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为农村牵引资源,助力发展。

  “第一书记”到任以来,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在农村一线经风雨、长才干,在基层实践中聚民心、谋新径,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这热火朝天的“田间赛场”,涌现出一件件感人事例,迸发出一丝丝所感所悟……

  任职后宅街道万界居“第一书记”一个多月来,我下村15次,走访群众40多户,涉及240多人,动员市规划局党员自愿者参与村环境整治14人次,帮助协调相关部门10多次。

  工作中得知,万界居从2000年左右就开始谋划旧村改造,但至今未实质启动,错过了多轮改造政策。眼看四周邻村新房林立、收入丰厚,而万界居占据优质地理位置,却成为周边最破旧的村居,群众怨言很大。可以说,旧村改造久拖未决是造成万界居现在干群隔阂、猜疑内耗状况的重要原因,能否顺利启动“1+X”改造是扭转干群关系的关键点,是我“第一书记”任期内的头号任务。

  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中,我明显感觉到大部分群众依然是信息弱势群体,不同程度存在因信息空白造成的恐慌感。特别是涉农政策方面,他们很关心但又缺少有效的获取途径,往往是通过道听途说接受信息,而这些信息普遍存在片面、偏激等主观因素,导致群众对涉农政策存在误解和偏见。比如,很多群众对拆除危房和高层集聚政策很抗拒。通过详细讲解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具体政策情况,给他们阐明原由、分析利弊,绝大部分群众还是表示支持和理解的,部分原本不参加本次“1+X”改造的村民也表示会慎重考虑。另外,我还发现群众对进村入户的工作方式很有认同感。所以,通过进村入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是亲密干群关系有效手段。

  在走访中,有村民提出了因警犬基地项目建设导致万界居部分农田无处排水的问题。对此,我积极联系,经多方沟通努力,最终帮助协调解决了该地块排水问题。事情虽然圆满解决,但我也意识到,如果不是有规划局这个平台,可能我也无法顺利帮助万界居解决这个问题。在全市农村范围内,这种需要部门之间相互配合解决的问题不在少数,靠村干部层面去沟通难度大、效率低。建议成立全市层面的农村事务协调机制,具体问题由村、工作片、镇街逐级梳理,镇街无法解决的上报协调机构,由协调机构将问题派发到相关部门研究解决,疑难问题由协调机构召集相关部门共同商议。

  后宅街道万界居“第一书记”

  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朱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