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队伍风采 正文

“一队双警”制度试行成效显著 义乌市公安局消防分局民警风采录

发布时间: 2018-05-31 09:52: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龚国荣向群众普及消防知识。

  傅晓风在火调现场。

  余礼兵在检查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

  义乌是全国著名的国际性商贸城市,以市场为龙头,企业和务工人员众多,出租房管理难度大。2015年10月,为破解消防部队警力不足的瓶颈,经过批准,义乌在全省率先试行“一队双警”制度,从市公安局抽调精干主力调派到消防部队作为补充力量。2016年5月17日,义乌市防火指导大队成立,这群“战斗员”有了专门的“编号”。2017年12月,义乌市公安局消防分局成立,这支队伍进一步壮大。

  现如今,这群从公安队伍转战到消防阵地的特殊“战斗员”,已经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15人。他们出生于上世纪60到80年代,最小的也已过“而立之年”,身经百战,多年奋战在监督检查、火灾调查和安全宣传一线,服务群众消防安全。

  自防火指导大队成立以来,他们共检查单位1.3万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1万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000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近100份,责令“三停”单位126家,罚款260余万元,为“平安义乌”建设交出了合格的答卷。他们既是全市消防安全工作的中流砥柱,更是万家安宁的守护神。其中,消防的老骨干龚国荣和傅晓风,被称为火场“福尔摩斯”的火调专家;余礼兵,被称为轻伤不下火线的监督检查员,他们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龚国荣:老骥伏枥志在坚守消防

  出生于1963年的龚国荣今年已经55岁了,是首批调派到消防分局的民警。从2011年至今,他在消防阵地上坚守了8年。这期间,他从监督检查到火灾调查再到消防宣传培训,足迹遍布全市各角落。在各类岗位,他都游刃有余。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龚国荣被消防部队和共青团义乌市委授予“义乌市十佳消防志愿者”称号;被金华市公安局评为“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先进个人;2016年度,龚国荣获“孺子牛奖”。

  “成绩属于过往,未来仍需努力。”他说。在消防岗位,龚国荣从未停止过脚步。目前,他以消防分局特派专员的身份在安全生产指挥部负责全市14个镇街的督查工作。“每次下基层,老龚在身边我们就有底气,不管什么难题在他那里都不是事。”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

  去年底,义乌市对14个镇街开展年终消防工作考核,在督查镇街的出租型企业时,龚国荣发现某合用场所一楼侧门未封堵,一旦一楼发生火灾,整栋楼的住户将淹没在浓烟中,逃生困难,稍有不慎极易引发亡人事故。他马上将隐患指出,但企业的负责人却不以为然,还与督查人员辩解。龚国荣立马翻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将里面的相关条款找出,细致为现场人员讲解消防安全和法律知识,并为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最后,企业主心服口服,表示立即整改。“龚警官现场制定的整改方案在我们街道的多个企业都很适用,以后我们在日常的监督检查中就有依据了,这样的督查成效显著。”现场的一名网格员表示受益匪浅。

  谈到监督执法经验,龚国荣说:“消防监督检查具有绝对的权威性,要恪守公平正义、依法行事的原则,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他强调:“要根据现实情况,宽紧有度,尽可能做好弹性执法和人性化执法,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为民谋实事。”

  2012年冬季,公安部开展了第一次“清剿火患”行动,在义乌经济开发区消防工作例行检查中,消防部门发现一家大型足浴店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擅自投入使用和营业,且面积超过3000多平米。虽然该店业主王某是龚国荣的老战友,但龚国荣还是当场指出了王某场所的消防违法行为,并通知他次日到消防队进行处理。当时该战友很不高兴,要求放一马,龚国荣没有理会。

  次日,王某来到消防队,找到龚国荣说:“多年的战友情,你就不要处理了。”说完,他送上两条香烟。龚国荣当场严肃地对战友说:“这个后门我不能开,这是一个原则性问题,如果你的店不处理,那么边上与你一样的店该怎么办?工作怎么开展?”一连串的反问,让这名战友哑口无言。龚国荣向战友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后,这位战友收回香烟,主动接受行政处罚。

  傅晓风:火场“福尔摩斯”神探

  出生于1973年的傅晓风现任义乌消防分局火灾调查专员,已经有着24年的警龄,是分局的老骨干。1995年,傅晓风初入警营时还是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由于成绩突出,2003年到2007年连续五年被义乌市公安局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先后获得了“十佳民警”、“优秀社区民警”、“优秀责任区民警”、“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5年,义乌市防火指导大队成立,傅晓风从北苑派出所调派到消防分局担任火灾调查专员。从此,他便和消防结下了不解之缘。截至目前,傅晓风已经办理火调案件152起。由于专门负责为群众揪出火灾“真凶”,帮助解开一个个谜团,他凭着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被群众赞誉为火场“福尔摩斯”。

  “证据永远不会说谎。”这是他用3年的汗水从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有一次,位于廿三里街道的一处厂房发生火灾,损失三百万元。接到火调任务后,傅晓风马上和同事对800多平方米的厂房进行连续多日的勘察,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我们在调查时发现现场有一个巨大的烟囱正在拆除,期间不时有火星掉落,而这个烟囱与发生火灾事故厂房的楼梯是连通的。”傅晓风说。随后,他们对三楼、四楼的房东、工作人员以及烟囱施工人员共10余名现场人员进行询问,最终解开火灾之谜。在证据面前,两名施工人员最终低头认罪,承认自己在用砂轮进行切割时不慎掉落火星引燃物品导致火灾发生。企业主连连表示感谢。

  火灾调查贵在神速。一旦突发大火,火灾调查人员与救援人员同步出警。有一次,大火还未扑灭,傅晓风和他的同事就已经查出起火原因。

  “在现场任何细节都有可能是线索。”傅晓风说。仅靠两片电器插片就能找出火灾“真凶”。有一次,江东街道一处仓库发生火灾,傅晓风从污水横流的火灾现场废墟中找到两片胶枪插头的插片。经过比对同一型号的胶枪,初步认定起火原因为胶枪过热引燃插座造成的火灾。经过进一步调查,最终确认。原来,当天接近午饭时间,工厂员工将通电的胶枪插在插头上,在未拔除后直接外出吃饭,回来后发现仓库起火。面对确凿的证据,员工主动承认了自己的过失。因过失引发火灾,这名员工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火灾调查也存在安全问题。傅晓风不仅要面对楼房随时倒塌的风险,还要应对煤气、化工原料等各类有毒气体和烟灰的侵袭。“虽然戴着口罩,但是火调结束鼻子被熏黑也是常有的。”傅晓风说,“虽然辛苦,但是能收获群众的认可,我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傅晓风说。

  余礼兵:坚守阵地轻伤不下火线

  出生于1977年的余礼兵已有15年丰富的从警经验,由于其出色表现,曾多次受到先进嘉奖。今年1月份,原本在稠江派出所负责社区群众工作的余礼兵初次来到消防分局任职。“在派出所工作中,我发现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高,电器线路私拉乱接,楼梯口等作为火灾逃生的绿色‘生命通道’被堆放杂物,各类火灾隐患层出不穷,而居民由于煤气使用不当引发的火灾也时有发生。”余礼兵说。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帮助消除火灾隐患,从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他主动请缨,要求调到消防分局从事监督检查工作。

  到新岗位,为更快地适应消防工作节奏,他除了利用业余时间“啃书本”,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更是不分昼夜地奔走在监督检查一线,从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很快,他从一名新人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专家”。

  今年3月,余礼兵的腿脚不慎受伤。当时全市正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攻坚二号”行动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行动,任务繁重。看着队友们都在忙着“战斗”,他拒绝了领导批给他的病假。“轻伤不下火线,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当逃兵。”他说。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余礼兵坚持带病上岗。刚开始,他没把伤病放在心上,受伤的前几天还到佛堂等镇街检查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我看到他的脚一天天肿起来,到后面已经肿成很大一块,走路和爬楼梯都非常吃力,但还是坚持每日在岗,没有缺岗一天。”同事骆巧华说。

  在一次检查出租房消防安全中,余礼兵发现一处用于KTV员工租住的1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杂乱摆放着各种电器,电线也分布得似蜘蛛网一般,宿舍内存在大功率热水器使用的情况,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我们当场要求租户对隐患进行整改。”余礼兵说。为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当天,我们检查完其他场所后,又返回到那处出租房对隐患进行“回头看”,发现租户对我们提出的整改意见无动于衷。发现这个情况后,余礼兵主动帮助他把电器线路整理好。在场的租户觉得不好意思,一同参与到隐患整改行动当中。“群众工作无小事,只要我们真心对待,必定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认可。”余礼兵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