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1年>展会经济篇 正文

从“卖产品”到“卖创意”义乌文博会呈现新亮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20日~23日,为期4天的2011年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文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展览会有一大新亮点: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意成果邀请展闪亮开幕。来自全国42所优秀设计院校共5000多件优秀原创作品精彩亮相,吸引了无数中外客商的目光。

  剪纸作为传统民间手工艺,一般来说年轻人鲜有问津。然而杭州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王子月,却巧妙地将传统和创新融合一体,使得产品绽放异彩。她发明的磁性剪纸,作为冰箱贴等装饰,只要有铁的地方都能直接吸上去,灵巧便携,美观别致。

  在大学生作品当中,有关环保的创新概念频频显现。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展示挤压口变窄的环保牙膏,比圆形的牙膏口节省用量;浙江理工大学的学生们带来一座能够计时的台灯,“台灯的控制台有数个触点,按点数可以确定关灯的时间,这样就不会因为睡觉而忘记关灯了。”

  而王子月发明的磁性剪纸,使用的也是环保材料,不仅可以循环利用,更不容易剪断、撕破,所以比普通剪纸上手快,能让人们在10分钟内就体验到剪纸的乐趣。

  据介绍,这种磁性剪纸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目前全国各地专营磁性剪纸的店家已经超过200家。

  本次展会上,来自本土义乌创意园的展位也由去年的34个增加到108个,参展规模是历年之最,参展企业也由去年的22家增加到46家,还首次引入了智能机器人、智能玩具开发、电子产品设计等高科技企业参展。

  “虽然很多只是一个概念,但是贵在创新,值得开发和扶持。”义乌创意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随着义乌文化产品生产企业实力和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义乌市近年来也加大了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与投资力度,制定了相关政策,设立了义乌创意园管理资金,成立了创意园,邀请全球创意企业入驻。目前,义乌已形成以广告业、会展业、演艺业、动漫业等创意产业为新兴动力的文化产业格局。2011年4月22日消费日报记者徐贤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