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1年>展会经济篇 正文

林博会、森博会日均吸金逾10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为期4天,2300多家中小企业义乌集体“亮剑”,而来自国内31个省市区的60多个组团更是几乎涵盖了所有林业产业链的各个领域,以林业的名义在林博会、森博会这个国际窗口上寻找企业突破口。11月4日,在展会的最后一天,组委会给出了50.18亿元的贸易成交额。无疑,本届展会也被贴上贸易机会最多的林业展的标签,众多微小企业在义乌窗口赢得了先机,也给两大国家级展会的完美联姻提供了价值评判依据。

  贸易主轴清晰配套活动丰富多彩

  本届展会以“展示产业成就、检阅产业队伍,扩大交流合作,推动转型升级”为宗旨,以“兴林富民,共享绿色低碳生活”为主题,连续3年在义乌举办,已成知名的林业展销平台。

  “今年林博会和森博会同期举行,展示的产品多、规模企业也多,可供选择更多。”组委会相关人员表示,义乌市场里的林业产品占了很大的比例,对丰富义乌市场采购产品和林业产品在义乌转销国内外市场提供对接契机。他分析认为,以东阳木雕为代表的工艺品保持着强劲的销售势头,高端艺术精品更是卖出了天价,这说明了展会的采购商是有备而来的。此外,传统绿色产业在多元化的产品线方面开发得非常成功,但是跨区域品牌战略仍有待重视。

  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前来参展的企业在业内具有一定代表性,其中不乏龙头企业。杭州籍企业家唐俊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林业产业是一个很大的行业,产品线也很长,通过展会,全国同行集聚义乌,就体现了义乌本身具备的商品集散效应,那么必然会吸引更多的采购商前来。这家国内知名的主营防火门门业企业,是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在本届展会上收获不小,接待了不少的意向客户,甚至还有国外的订单。

  此外,这4天来展会配套活动可谓风生水起,有声有色。据悉,同期举行的配套活动多达38项,成为历史之最,诸如“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发展论坛”、“促进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林业(竹业)合作部长级研讨班论坛暨结业仪式”、“中国木本粮油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高峰论坛”等四大国家级论坛。

  绿色增长伴随大产业、大平台、大发展

  “举办绿色展会、推动绿色增长”,林业企业循迹这样的风向找到利润增长点是众多参展商心怀希望之所在。与以往展会不同的是,今年展会上特别举行了一场名为“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启动仪式”,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被有关方面定义为必将成为我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极具历史意义的闪光点。

  “认购碳汇指标的企业,事实上是在为企业尽一份社会责任,未来五年内,他们将为自己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承担相应的责任。”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10家知名企业,一共认购了14.8万吨林业碳汇指标,这是中国第一批购买森林生态服务“吃螃蟹”的企业。

  连续3年的森博会将展会带动地方和区域经济的功能发挥出来了,推动中国林业企业、产业的发展也成了各届展会的首要贡献。有关专家认为,义乌市场的商业模式是一种典型的“维基经济现象”,各类企业通过各个维度将产品、信息、资源带到义乌,在全球采购与协作的助推下,实现更大深度的开放、更公平的对等贸易、更大范围的分享,因此,大型展会所带来的大产业、大平台、大发展一定程度上引导和牵动了整个商业系统的向上升级。

  2011年11月07日来源:每日商报每日商报讯(驻义乌记者施洪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