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1年>境外媒体篇 正文

义乌获批贸易改革试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这是浙江第一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也是全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有分析认为,由于改革或将涉及物流、金融服务和税收等方面,如为义乌小商品经营商户提供融资渠道,提供税收优惠,优化海关审批流程等,因此这些举措将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进入义乌市场经营。

  早于○九年,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有关把义乌市列为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同年十月,浙江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了开展“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请示。对于此次试点方案获批,周晓光表示,“这意味义乌将突破现有的种种制约,享受特殊政策,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方案》,义乌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将承担起建立新型贸易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加强义乌市场建设、探索现代流通新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壁垒这九大试点任务。

  同时,方案还明确了义乌试点的发展目标:到二○一五年,基本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新型贸易体制框架;率先实现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义乌在国际贸易中的战略地位,使义乌成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示范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地、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和宜商宜居宜游的国际商贸名城。

  浙江是市场大省、外贸大省和民营经济大省,义乌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如今的义乌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国际贸易窗口。据悉,每年前来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40万人次,在义乌设立的境外企业代表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40万人次,常住义乌的境外客商达1.3万名,全年出口商品55万以上标箱,辐射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0多万家中小企业为义乌市场直接供货,带动产业工人就业超过1000万。

  刊于2011年3月十七日香港大公报记者王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