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1年>境外媒体篇 正文

义乌探索新型外贸发展方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6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相关部委负责人与浙江省主要领导集聚“世界超市”浙江义乌市,召开浙江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动员大会,宣告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9个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后的第十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亦是国务院批准的首个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浙江第一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指出,义乌市场从最初的“鸡毛换糖”、“马路市场”,到现在初步形成“买全球货、卖全球货”的格局,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创造的一个奇迹。但随着义乌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其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日益凸显,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外贸发展方式、外贸管理体制等问题暴露无遗。

  突破中国传统外贸模式

  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但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仍处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低端,浙江包括义乌市场主要靠的还是低成本、低价格、规模化的竞争优势,这使得中国在付出资源环境代价,并为全球提供廉价物美商品的同时,却招致日益增多的国际贸易摩擦甚至国际压力。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也表示,“这样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加快转变,与此相连的产业结构也必须转型升级。推进义乌改革试点,就是要依托义乌这一重要的国际贸易窗口,通过创新外贸管理体制和政策支撑体系,探索建立新型外贸发展方式,并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从而带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确立“市场采购”新方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指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国选择在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对中国外贸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新型国际贸易制度和管理体制,对加快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和贸易强国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

  据了解,“义乌试点”目前已制定三年计划,在此时间里,义乌将基本确立“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形成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支撑体系;初步建成展示交易、交通物流、产业升级、区域合作、公共服务五大平台,形成出口、进口、转口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新优势;率先建立适应国际贸易发展需要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公共服务体制,形成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保障,为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奠定坚实的体制基础。

  2011年5月7日香港文汇报讯(记者白林淼义乌报道)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