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 正文

义乌三年改革试点 “鸡毛换糖”再出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航空口岸开放列入国家“十二五”口岸发展规划;

  义乌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

  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投入建设;

  被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组织列为国际陆港……

  自2011年3月4日国务院批准在浙江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以来,义乌通过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培育区域发展新优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开拓新的外贸发展模式。走进义乌,你会发现这座浙中小城的“国际范儿”越来越浓,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争先来到这里,搭上改革“义乌号”列车,走向世界。

  市场采购贸易新模式

  出口贸易额年年增

  “2014年4月份,是我从事外贸出口最奇迹的一个月。我们在经济这么不好,国外经济这么萧条的情况下,依然在4月17日这一天,就做到了1800票,这种数据往年只有在过年时间才会出现。而这次在上半年出现了这样的高峰,可以说改革贸易试点各个政策的出台,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吸引到了更多的外商,我很开心。”杨翔国际贸易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丽仙对记者说。

  义乌小商品出口具有多种、多批次、小批量,普遍采用拼箱组货的形式报关出口等特点,与现行沿用一般贸易框架下的监管机制不相适应。为此,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务部等八部委同意在义乌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施外贸主体落地、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登记、增值税免税等贸易便利化改革,初步解决了市场采购贸易过程中存在的制度缺位问题。

  这三年的改革,金丽仙也看到了实质的变化。“以前抽中检验需要1至2天,现在不到两个小时就能拿到通关单。一个集装箱商品每天可以节省场租费100元左右、滞箱费500元左右,而且减少了办事人员往返时间和费用,大大节约了成本,这个贸易改革,改得好。”

  据数据统计,在2012年同比增长150%的基础上,2013年义乌实现出口1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2.3%。全年海关监管小商品出口43.4万票、78.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4%、19.5%。2014年1-5月,外贸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出口总额85.4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其中一般贸易出口23亿美元,同比增长45.8%;市场采购贸易出口61.7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72%。

  创新现代物流交通方式

  海陆空卖向全世界

  在义乌铁路西站,记者看到了不下几十个集装箱,这里不仅有饰品、玩具,还有很多工艺品、机械设备等。“这里现如今已经从每星期处理四五个货柜到现在的每星期处理几十个货柜,对促进义乌到中亚五国的列车起到了有效地支撑。”义乌天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告诉记者。

  2014年1月20日,在义乌铁路西站,满载各类日用商品的81018号“义新欧”(义乌——中亚五国)国际集装箱专列首次开始了长达1万余公里的长途旅行。

  在改革的三年中,义乌发展多式联运,开通义乌至宁波港和“义新欧”铁路集装箱联运专线。“义新欧”国际集装箱专列的正式开通,标志着位于中国沿海经济大省浙江省中部的义乌市直达中亚的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基本建成。这是义乌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以义乌为起点,经新疆阿拉山口等边境口岸,直达中亚地区的铁路集装箱运输大通道。

  “该专列开通后,最重要是吸引到了中亚五国的采购商。这样采购的源头延伸到义乌,我们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将商品送至中亚各国及欧洲等地,填补了义乌这么庞大的物流集聚区空白。”冯旭斌说。

  目前,义乌正加快发展国际内陆港功能,着力构建陆路、铁路、海运、航空立体物流体系,致力实现与沿海港口、沿边口岸的“无缝对接”,建设具有“始发港”“目的港”功能的义乌港,以进一步完善市场物流支撑体系。

  加快布局开放性平台

  电商、会展两翼齐飞

  2014年3月,在浙江省发改委等支持下,义乌作为唯一的县级市被列入第二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围绕促进线上线下贸易融合发展,义乌投资80亿元,规划建设占地660亩的国际电子商务城。与阿里巴巴、敦煌网、亿赞普等电子商务领军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全球网货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仓储运营中心等一批重大电子商务项目。

  2014年4月,义乌还成功举办了2014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和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省长李强亲自到会,49名知名电商高管、精英作主题演讲和专题对话,引起业界热烈反响。

  改革的三年,义乌已成为国内电子商务和会展业发展比较发达和有影响力的地区。2013年,义乌举办各类展会活动150个,吸引参展企业1.3万家,采购商131万人次,贸易额达到578亿元,并成功的举办了第九届文交会和第六届旅博会。同年,义乌电子商务交易额856亿元,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网商账户总数超过21万,居全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首位、支付宝百强县(市)榜首。

  记者手记:“鸡毛换糖”如何再出发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2012年以来,义乌外贸出口连续翻番,2013年实现出口182.2亿美元,为浙江省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38%;2013年义乌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万户,占浙江省5.5%;注册商标总量突破5万件,首次超越福建晋江居全国县域榜首;以国贸通、义乌通、义乌贷等为代表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贸易融资平台等新业态,也为义乌贸易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在这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来,义乌始终坚持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区域发展之路,这是对义乌人当年“鸡毛换糖”改革开放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但是如何延续这条路,如何走下去,才是重中之重。

  2014年3月,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曾指出,义乌小商品市场要把握大趋势、发挥大作用、占领大市场,在拉动浙江产品出口上作出更大贡献。下一步还要研究制定深化义乌改革试点新一轮三年实施计划,希望义乌取得更大成效,并为浙江省改革发展发挥更大示范带动作用。

  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说,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新一轮的大开放大发展,要以思想解放为前提。如果没有在思想上打破条条框框,打破思想禁锢,打破几十年来积累的光环,我们就跳不高,走不远。要通过全市上下,都广泛参与到这场触动大家思想的“鸡毛换糖”大讨论。

  2014年6月27日人民网刊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