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你“点单”我“上菜” 义乌党员志愿服务向专业化推进

发布时间: 2018-06-05 22:07: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5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6月4日上午,义乌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动员会。会上,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接受授旗,百家认领文明创建责任区块机关党组织接受授牌。“这面旗帜,既是对我们志愿服务的肯定,也意味着我们身上的责任将越来越重,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作为卫计委“医路公益”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代表,接过旗帜后,傅建民感触颇深。

  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医路公益”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免费提供医疗服务为宗旨,一群身着白大褂的党员医者离开弥漫着消毒水味的医院,化身亲切的红马甲志愿者,走进礼堂、广场、家门口,为爱起航,为红色代言。在义乌,像“医路公益”党员志愿服务队这样利用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的团队,并非个例。

  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让义乌洋溢温暖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立体彰显,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经过规范提升,义乌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调整为119支,并进行了星级评定。其中五星级12支,四星级35支,三星级72支。”组织部机关工委副书记楼永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按照“有规范名称、有管理力量、有志愿队伍、有项目清单、有活动阵地、有服务台账”等“六个有”的标准对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进行了规范提升。

  目前,全市119支党员专业志愿服务队中,机关服务队73支,两新组织服务队23支,国企服务队9支,镇街党员志愿服务队14支。从政务、法律,到教育、医疗、环保、建设,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共同绘成最亮眼的红。

  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能力是有限的,擅长的领域也有局限,但因“志愿服务”这一相同目标,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走到一起。“我们希望,在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能够有200支、300支,乃至上千支民间志愿队伍,共同汇聚成温暖城市的力量。”楼永明说。

  “接单上菜”让爱心与需求接上头、对上号

  百支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来自不同单位,拥有不同的专业技能,如何真正发挥力量,实现志愿服务与社会需求供需均衡?在进行深入思考后,市委组织部立足坚持服务中心、立足职能、紧扣需求三项原则,以“需求采集”为基础,编制出了需求明确、操作性强的《义乌市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公益项目菜单》。

  “举个简单的例子,专业志愿服务队公益服务项目菜单,就像是你在餐馆点单的菜单。”楼永明告诉记者,以村社的党群服务中心为服务站点,居民可从528项服务项目中“点单”,最后由力所能及、拥有相应技能的队伍(人)来“接单上菜”,实现社会需求和服务供给的点对点、个性化对接。菜单上,居民可选择的志愿服务涵盖了免费理发、家电维修、健康咨询、家教服务等多个方面。

  在刚刚过去的6月2日,即6月份的党员义务日,各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开展了各类特色化专业化党员志愿服务。在接到杨梅种植户“点单”后,农合联“义心向农”党员志愿服务队赴赤岸杨梅种植户开展避雨栽培技术指导服务;在接到大病保险参保指导的“点单”后,人社局“温暖人社”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行政服务中心做好准备,解答、引导、办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接到市民反映义乌江上有漂浮物后,水务局“碧水丹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对义乌江城区段水面漂浮物进行细致打捞,及时清运……

  “点单式服务,既能实现志愿服务项目供需平衡、不浪费有限的志愿服务资源,也能破解政府在发挥社会保障功能的过程中存在的辐射不全面等问题。”楼永明告诉记者,通过不断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和实效化,义乌将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志愿之城”。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