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芒种 | 刚把金黄浪涌去 便见新禾万顷新

发布时间: 2018-06-06 09:18: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石孟钰摄

吴江平摄

  在你深夜睡得正香时,一个独特的节气已经悄无声息地到来:今日1点29分,24节气中的芒种正式降临华夏大地。

  在布谷鸟固执的鸣唤中分娩,在农民的摩拳擦掌中现身,芒种,就这样潇洒地行走在麦香的田野上,站立在仲夏的节气中,循环在岁月的年轮里。

  芒种的两头,一头连着收,一头连着种;一头辞旧,一头迎新。辞旧迎新的中间,是农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勤劳和辛苦,是农家“连种带收、样样都忙”的忙碌和紧张,是“春争日,夏争时”的“三夏”大忙季节,也是诗人“东风染尽三千顷,折鹭飞来无处停”的诗情和画意。

  一夜熏风芒种来 黄梅时节家家雨

  芒种,农历24节气中第9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时。

  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而别有意蕴的是,芒种的别名也有叫忙种的,或许源于先人对于农耕大忙的感慨吧。

  和其他节气相比,芒种非常“低调”,既不像惊蛰、大暑对天气传神的描述,也不像立冬、春分形成有流传广泛的习俗。芒种,沾着浓浓的乡村泥土的气息,数千年来,一次又一次提醒着这片土地上最重要的事情。

  虽说“低调”,但芒种却是一个独特的节气。24节气是为安排农业生产而来的,但是流传至今,直接和农事联系的只有小满、芒种了,其中,芒种无疑是最具农业气息的。而一个节气里既包含收获,又包含播种,成熟和成长在同一时刻呈现,在24节气中也是绝无仅有的,唯有芒种节气才有这样的景象!

  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鷃始鸣;三候反舌无声。”在这一节气中,螳螂在上一年秋天产的卵破壳生出小螳螂;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鸣叫;能学其他鸟叫的反舌鸟却停止了鸣叫。这时,处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义乌即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

  敲响“梅雨”时节到来的鼓点,正是芒种。“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南宋诗人赵师秀的这首《约客》流传千载,生动地描述了南方地区的气候特点,阴雨不断,也是梅子成熟时,故称“梅雨”。又因空气湿度大、气温高,物品容易发霉,也有人称“霉雨”。

  梅雨季节大都发生在6月上旬至7月中旬,时间20天至40天。据悉,2018年义乌的梅雨季节应是6月13日至7月14日。

  对义乌人来说,每年的梅雨季节都是比较难熬的时光。天气阴晴不定,湿气弥漫,有时绵绵阴雨下个不停,有时狂风暴雨突然来袭,经常呈现出一种湿湿嗒嗒、纠缠不清的闷热状态。家具、电器受潮,衣服、床单干不了,饭菜、水果易坏,蚊虫、苍蝇滋生,关节炎、风湿病高发。

  出梅入夏是一个有趣的时节,它意味着从潮湿闷热变得豁然开朗。在度过这么一段一年中的青春期后,在知了的喧闹中,我们将迎来浩大的夏季。

  祭祀花神见古风 青梅煮酒论英雄

  尽管芒种节气的天气状况很严酷,但是人们依然对生活充满了热爱,依旧在这样的天气里,尽情的折腾。

  根据古老的说法,芒种已近五月间,群芳摇落,花神退位,人世间便要隆重地为她饯行,以示感激,盼望来年再相会。如何为花神饯行呢?现代人已少有人知了,但《红楼梦》却给我们提供了形象的资料:

  “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千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也正是在这一天,黛玉吟出了《葬花词》,万艳同悲,千红一哭。

  此俗至今几已不存,而且在南方包括义乌,一年四季,花事是不会断档的。如芒种前后的义乌城乡,紫娇花、枣花、合欢花、女贞花、石榴花、薰衣草等呈现出百般红紫斗芳菲的热闹景象。

  “叶底青梅无数子,梢头红杏不多花”。在南方包括义乌,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今年或是梅子的大年,义乌山间地头或城区公园,几乎每棵梅树都是硕果累累,乒乓球样大小的梅子,挤挤挨挨,挂满了枝头,很多熟透了的梅子则静静地躺在地上,等着与泥土融为一体。

  “青梅煮酒”的故事有着为人熟知的英雄气息,青梅也被赋予了特别的文化内涵。芒种过后,梅雨纷纷,二人对坐,设樽饮酒,开怀畅饮,该是多有画面感的一幕。

  而“青梅竹马”的典故有着动人心弦的初恋味道,再加上“绕床弄青梅”、“却把青梅嗅”、“青梅如豆柳如眉”如此佳句,让酸酸的青梅承载了情愫千古、青春流逝的喟叹。

  除了祭花神、煮青梅,芒种这天各地还有一些民俗活动。如为祈求有个好收成,皖南一带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为求多结果实,河北盐山有“嫁接果树”习俗。

  “据老辈人讲,我们那儿每逢芒种这天,都要举办一个‘开犁节’,有着近千年的历史。”来自浙江省云和县梅源山区的李先生,在义乌经商已有十多年。他说,这天,乡民们鸣腊苇、吼开山号子、芒种犒牛、祭神田等,体现了崇尚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思想。

  收获播种紧相连 农家正是繁忙时

  “春争日,夏争时,小满赶天,芒种赶刻。”芒种是“三夏”大忙季节,是农家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也是农民收获的开端,丰收的起点。

  芒种节气前后,在义乌乡村的田间地头,不时可见农人们忙碌耕种的场景。

  在华溪森林公园下游的一片片平坦、肥沃的水田里,忙着耕种的人并不算很多,但各种自由“奔走”着的撒肥机、耕田机、插秧机等却让这片田野特别热闹。它们各自分工,正赶着芒种期间的各种农活。

  “这段时间温湿度适宜,秧苗移栽后成活率高。我们得翻耕平加快整水田,抢季节插种单季稻。”坐在耕田机上的驾驶人一边操作一边介绍道。耕田机哒哒哒地在田里来回跑动,田里的土被翻出又被平整。

  不远处的水田里,插秧机装载着一方方嫩绿秧苗,伴随田间的鸟鸣蛙叫,将一簇簇嫩绿插入田中。

  “机械化规模种植,效率太高了。以前四五百亩田地,至少近百人一起干农活,现在几个人开着机器就可以解决。”种了一辈子田的虞大爷感慨地说,真是没想到,现在有这么多机器可以帮农民种田。

  不过,对于上了年纪的农家后人来说,深印在他们脑海中的依然是年少时与家人一起抢收抢种的忙碌场景。

  “芒种前后麦上场,男女老少昼夜忙”。麦浪滚滚的田野上,不论男人、女人、老人、孩童,都有自己的活儿。壮丁割麦子,女人忙送饭,孩子们则干一些拾麦穗、打理麦场等力气轻的活儿。直到夕阳的影子投在田野上,撇下一路淡淡的余晖,辛苦劳作了一天的人们才松歇下疲惫的身躯。

  时令不饶人,麦子割完,必须抓紧时间抢种。“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有老农吆喝着牛的,有肩挑秧苗田间行走的,还有一大群人弯着腰插秧的,把田野映衬得格外生动。田野有青青的秧苗,家里有金黄的小麦,还有黑黑的油菜籽,这个季节到处散发着丰收的气味。

  在这样的节气里,农民背负一年的幸福和希望,抢割、抢运、抢晒,收获成熟的金色硕果,腾地、翻耕、耙磨,播种绿色的希望。收获喜悦也收获艰苦,痛感来自皮肉,喜悦发自内心。

  芒种,刚把金黄浪涌去,便见新禾万顷新,它把整个节气喧嚣得充实而又底气十足。芒种,让季节变得充盈,也使人生充满了希望和梦想……

  如今,机械化种植普及,原先漫长的三夏现在不过几天时间,乡村农忙的记忆正被改写,以前芒种时节的“忙”也慢慢地“闲”下来,芒种也逐渐成为一种回忆,供人们闲暇时体会和品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