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新丝绸之路起点 正文

“义新欧专列”助力小商品出口连创新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昨天从杭州海关获悉,今年1-10月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其中,出口1.4万亿元,同比增长9.8%,高于全国;进口0.4万亿元,同比下降5%。

  10月,浙江出口同比增速创下年内新高,同比增长21.3%,出口额1373.8亿元。但是,10月出口规模却是今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1-10月,浙江对欧盟、美国和东盟三大市场的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的近5成。但同期,浙江对日本出口低迷,同比下降4.4%。

  义乌小商品的出口表现依然突出。10月,义乌小商品出口103.1亿元,增长1.4倍。这已是今年连续第二个月实现出口成倍增长。

  1-10月,浙江省海运出口1.3万亿元,增长9.8%,与全省整体出口增速持平。同期,铁路运输出口58.7亿元,增长31.5%,高于全省出口增速21.7个百分点。

  浙江省出口运输方式主要以海运为主,但随着今年1月20日“义新欧”(义乌-中亚五国)国际集装箱专列的开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带动下,铁路运输出口展现了良好的增长潜力。

  中亚及欧洲是义乌小商品出口的重要目的地。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8月,经义乌海关出口欧盟114.2亿元,同比增长19.6%。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未来将“义新欧”国际集装箱专列延伸至马德里,将进一步为义乌小商品出口提速,全面提升义乌小商品在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地区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义乌与中亚、欧洲经贸往来。

  杭州海关的专家认为,“改革红利释放会进一步促进外贸发展。比如,11月1日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最终落地实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进入实施阶段等。”

  所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义乌市市场集聚区范围为义乌国际小商品城(行情,问诊)、义乌市区各专业市场和专业街。

  据了解,该模式将优化检验检疫工作流程,企业成本会下降。以“监装”(即监督工人将货物按照规定的顺序正确摆放)环节为例,企业节省的滞留费、仓储费、交通费和人工费,平均每个集装箱可降低569.22元。

  另外,通关的效率也会明显提高,80%以上出口商品的办单周期可从1-2天缩短到1个小时之内。

  刊于2014年11月14日《今日早报》

  记者高逸平通讯员朱菁“义新欧”铁路:小商品出海新通途

  2014-11-11 00:00:00来源:市场导报有0人参与

  导报记者何颖通讯员何剑涯/文

  陈瑞杰是浙江讯马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今年以来,他比以前忙碌了许多,记者采访这天是周末,他和同事还在加班。“今年要比上一年要好20%到30%,新客户今年特别多,主要是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一些客人。”

  这一切都源于今年一月开通的“义新欧”铁路。这条铁路是集装箱专列,以义乌为起点,经新疆阿拉山口等边境口岸,直达中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被称为新丝绸之路。而陈瑞杰的工作就是集中清点和运输货物。

  连习近平主席都首肯的“义新欧”究竟是趟什么样的列车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时指出:“当前,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两天后的9月28日,随着编号为81018号“义新欧”铁路专列缓缓驶出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满载着上百种小商品的集装箱又踏上了长达万余公里的漫漫旅程。

  大约10多天之后,这些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小百货、五金工具等,就会出现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百货商店货架上。

  这是今年1月20日首发的一条线路,从义乌出发,沿着“丝绸之路”直奔新疆阿拉山口边境口岸,转关后开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再分拨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7月1日,“义新欧”正式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中欧班列序列,目的地暂时为中亚五国,计划将试运行到欧洲。

  义乌——新疆——欧洲,这是“义新欧”名称的由来。

  事实上,“义新欧”的反响也确实不错。自今年1月专列首发以来,义乌、铁路、企业等各方面都在努力地推这条从义乌出发的国际专列。8个多月来,通过这条线路出口中亚的义乌小商品数量不断上升,现在发车的频率已经增加到了一周一列。

  义新欧铁路开通后,与陈瑞杰一样,潘伟的活也越来越多。潘伟是义乌一家翻译公司的负责人,他的工作室就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对面。

  在潘伟看来,语种的变化也可以看到外贸趋势的变化。“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俄语翻译的需求量明显增加,主要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这方面的客人,而且他们的量也还是比较不错的。之前他们是一个月有五个货柜,现在他们一个星期有九个到十个货柜。”

  为什么采购商们这么青睐“义新欧”铁路

  早在“义新欧”开通前,浙江金斯顿物流有限公司公司就成立了铁路运输部。现在,这家出口中亚、东欧等地的货物,很多就是走“义新欧”专列。

  浙江金斯顿物流有限公司国际多式联运部总监郭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中亚五国是内陆国家,没有海,自然谈不上海运;小商品走空运,成本又太高;铁路、公路,是最佳选择。“义新欧”又安全又便捷,自然成了首选。

  这一点也在陈瑞杰那儿得到了认同。他告诉记者,不仅新客户增加了,不少老客户在“义新欧”国际集装箱专列开通以后,也选择了这条运输通道,因为“义新欧”国际集装箱专列的开辟大大缩短了货物运输时间。以义乌到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为例,以前,从义乌发货到阿拉木图大约需要50天才能到达,而如今,通过“义新欧”铁路运输,从义乌到阿拉木图只要12天左右就可到达。

  还有一个原因。“现在很多中亚、俄罗斯的采购商,长期在新疆采购,都不知道义乌。其实他们买的货,还是从义乌市场进到新疆的。”郭磊说,“‘义新欧’线路开通了,可以把这些采购商直接引到义乌来;而且我们也可以在家门口发货,这样减少小商品的流通成本,还可以提高义乌在中亚地区的知名度。”郭磊说。

  记者从义乌海关了解到,自2013年4月成功启动直通中亚五国的铁路转关业务以来,已有超过2600标箱小商品成功出口至中亚、欧洲。今年1到8月,义乌小商品出口中亚五国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倍,经义乌海关出口欧盟114.2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西班牙已经成长为义乌小商品出口欧盟的最大目的国,出口共计13.5亿元人民币,增长18.9%。

  从长远规划来看,“义新欧”铁路专线下一步将有可能向西班牙、德国延伸,为时效要求高、附加值高的小商品开辟快捷通道。郭磊盼望的“直达西班牙”,也许很快就能实现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