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新丝绸之路起点 正文

义乌昨开通至中亚五国国际集装箱专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下午4时,在铁路义乌西站,随着火车一声长鸣,满载着义乌市场商品的“义新欧”(义乌—中亚五国)国际集装箱专列,开始了长达1万余公里的长途旅行。

  “义新欧”(义乌-中亚五国)国际集装箱专列首发,标志着浙江义乌直达中亚的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基本建成。这是义乌响应“新丝绸之路”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在上海铁路局的大力支持下,开通的以义乌为起点,经新疆阿拉山口等边境口岸,直达中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铁路集装箱运输大通道。

  “这是继2013年开通‘义乌—宁波北仑’的海铁联运专列后的又一条重要国际集装箱专列,是新丝绸之路上的一条绿色长龙。”上海铁路局金华铁路货运中心主任陈章儿说,通过开通更多的国际集装箱专列和铁海联运班列,既要“借海出洋”,也要“借陆出境”,以铁路国际集装箱运输,前往欧亚、中亚、东盟自贸区等,为把义乌打造成为铁路物流中心、全国铁路集装箱专办站打下基础。

  义乌成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与汇集了7万多个商铺的市场密不可分。在这里,经营着170多万种商品,日客流量21万余次,商品出口到219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标准集装箱超过77万个。

  由于中亚地处内陆,没有直接的出口通道和出海口,小商品一般都通过铁路或公路出口至中亚各国。但在以往,义乌小商品出口中亚国家渠道并不畅通。2013年4月,义乌市政府联合义乌海关,积极推动铁路义乌西站海关监管点的设立和试运行,开通了义乌至阿拉山口及霍尔果斯的海铁集装箱国际联运线路,从而打通了小商品出口的铁路运输通道,极大地提高了出口中亚国家的便利性。

  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这使义乌与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义乌海关工作人员表示,义乌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的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自去年4月底试运行以来,中亚五国已成为义乌外贸出口的重要目的地。出口中亚五国的义乌小商品金额在2013年达到了6,723万美元,同比增长50.87%,义乌海关监管中亚五国的集装箱量由2012年的52标箱爆发式的增长至2013年的618标箱。

  “此趟专列上的商品都采购自义乌市场,主要有饰品、玩具及其它工艺品、机械设备等。从义乌出发后,将直奔位于新疆的阿拉山口边境口岸,行程约有4600公里。然后由此转关,开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再分拨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最远行程在10000公里以上,路上行驶时间约为6天。”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旭东说,“该专列开通后,以后在义乌家门口即可直接将商品送至中亚各国及欧洲等地。”

  新丝路,新起点。为进一步加强义乌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义乌市加大“义新欧”扶持力度,与中亚、中东欧等地区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合作机制,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将“义新欧”建成安全、便捷、全天候、大运量的绿色通道。

  目前,义乌正加快发展国际陆港功能,着力构建陆路、铁路、海运、航空立体物流体系,致力实现与沿海港口、沿边口岸的“无缝对接”,建设具有“始发港”和“目的港”功能的义乌港,以进一步完善市场物流支撑体系。据悉,义乌市在2013年已被列为国际陆港城市和国家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航空口岸列入国家口岸开放年度审理计划。

  刊于2014年10月21日《浙江日报》

  记者:徐晓恩报道组龚献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