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新丝绸之路起点 正文

义乌:“鸡毛换糖”再出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义乌,外贸出口连年翻番,对浙江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38%。一个内陆城市,如何创造出这样的经济奇迹?前不久,记者来到义乌,一探究竟。

  “小、散、杂”是义乌的特点

  “2014年4月17日,这一天让我刻骨铭心,这是我从事外贸出口最难忘的一天。在国内经济形势不怎么好,国外经济一样萧条的境况下,这一天我做了1800票,差不多的数据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出现。这是义乌贸易改革试点给我们带来的效益。”杨翔国际贸易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丽仙告诉记者。

  义乌是小商品王国,义乌市场经营商位7.5万个,拥有26个大类、180万种商品,主要以工艺品、饰品、小五金、玩具等日用工业品为主。

  记者了解到,义乌的小商品出口方式以“旅游购物”为主,主要出口地是中东、俄罗斯、非洲等地,“小、散、杂”是它的特点,普遍是一个集装箱多达几十甚至上百种商品,采用拼箱组货的形式报关出口。这个特点是义乌独有的,与我国现行沿用一般贸易框架下的监管机制十分不适应。

  小商品只能以拼箱组货的方式出口。金丽仙说,她从2001年踏入采购、物流行业,若按要求申报每一种货物并报检,费时且成本较高。在义乌,小商品出口普遍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申报不实;二是本地外贸公司不愿意承担较高责任险,导致义乌市场商品绝大多数以省外外贸企业名义报关出口。

  金丽仙说出了义乌政府心结:由于现行外贸统计制度实行注册地原则,导致义乌市场绝大部分商品出口额被统计到外省,忙乎了半天,其实是在为别人打工。

  2011年3月4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海关等八部委同意在义乌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施外贸主体落地、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登记、增值税免税、无纸化通关等贸易便利化改革,初步解决了市场采购贸易过程中存在的制度缺位问题。

  购什么?怎么购?

  走进义乌,仿佛走进了小商品的海洋。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近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多万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

  义乌采购,购什么?

  “就是采购那五颜六色的180多万种小商品。”义乌鲲鹏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丰华告诉记者,现在他一天有近百个出口集装箱,平均一个柜子30~40个品种,最多的一个柜子里装了250多种小商品。

  他说,来义乌市场采购商品的,大多为个体工商户、国外的小商小贩,还有部分外企的常驻代表机构。有个开小超市的老板,他的一个柜子装的品种多达上百种,数量少,一件同样商品不超过5份。

  这样多品种、小批量、低货值的小商品怎么出口?

  传统外贸监管方式是:所有出口商品每个种类都需要按一定比例抽检、验货。去年,从义乌市场采购出口商品达到78.2万个标箱,按工作日计算,每天需检验通关商品多达3100多个标箱。这样的量,检验通关力不从心。

  改革、探索新的国际贸易监管、报关等方式,义乌根据自身的特点,按照安全、便利、责任可溯原则进行了尝试。

  数量在40标箱以下、单品重量在50公斤以下、单批货值在1000美元以下小额小批量商品,只要符合其中一项,只要如实申报,不需要提供检测凭证,直接通关。目前义乌市场上80%左右的小额小批量、低风险的商品,可窗口审单、直接放行。

  现在义乌约有60%的出口报关单进入“高速通道”,无纸化通关率达到98%。同时,每批次货值报关限额也由原先的5万美元提高到15万美元,需要报关的批次因此大为减少,实现再次提速。

  以前,外国的自然人、企业代表机构和国内个体经营户都没有外贸出口资格。现在,义乌允许外商用投资合伙企业的名义成为合法经营主体,市场经营户则可注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公司,供应链中管理企业、电子商务秘书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等新兴市场主体也不断涌现,全市累计涉外经营主体达5224家,比试点初增长近50%,其中外商投资合伙企业2032家,占全国80%以上……

  出口通道的顺畅和外贸主体的扩大,使义乌的外贸出口如虎添翼。去年,义乌外贸比2012年增长150%;今年1月~5月,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1%。

  对金丽仙来说,改革的感受更加真实:“以前抽中检验需要1~2天,现在不到两个小时就能拿到通关单。从收货到出货,最快4天最慢一星期,比过去提速起码一半。一个集装箱商品每天可以节省场租费100元左右、滞箱费500元左右,而且减少了办事人员往返时间和费用,大大节约了成本。”

  让小商品贸易登上国际舞台

  如果贸易监管、报关通关和扩大外贸主体是改革义乌采购的软件,那么,形成以自己为中心的国际贸易线路则是义乌采购的硬件。

  义乌是个内陆县城,既不靠海、也不临江,没有通江达海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为弥补“地利”上的这一缺陷,义乌人发扬“鸡毛换糖”的精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再出发,打通了一个个地理和观念上与世界接轨的通道。

  组建“始发港”和“目的港”。陆港的建设,对义乌来说,意味着义乌贸易能否改变长期以来依赖江海港口的被动局面,真正成为综合功能完备的以自己为中心的国际贸易综合业态。

  去年,义乌耗时4个月编制《义乌国际陆港物流园区规划》。如今,总投资30亿元的义乌港已经全面投入运行。进出场卡车牌照、集装箱号均已实现电脑自动识别,卡车通卡时间由原来的2分钟缩短至10秒钟,整体物流效率提高了近10倍。

  今年义乌开通义乌至宁波港和“义新欧”(至新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中亚五国)国际集装箱专列,货物采用的是“铁路转关”新模式,在义乌海关报关,在阿拉山口海关办理货物验收,耗时比过去海铁联运等方式整整缩短一个多月,为义乌接轨世界又增加了一个重要接点。

  往西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往东则是联通大洋的港口。义乌与宁波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期实现国际陆港与沿海港口的无缝对接。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5月,义乌累计出口总额85.4亿美元,同比增长15.1%。一个可喜的变化是,义乌商品出口至中亚市场的渠道正式打通后,今年1月~5月出口中亚五国贸易额达3797万美元,同比增长69.6%。

  刊于2014年7月23日《工人日报》

  记者:李刚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