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新丝绸之路起点 正文

从义乌到马德里的“义新欧”货运班列出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上午11时18分,首趟“义新欧”中欧货运班列满载82个标箱的出口商品,从义乌铁路西站鸣笛开行,一路向西,预计最快18天后抵达西班牙马德里,全程13052公里。

  这趟货运班列将从我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后抵达目的地西班牙马德里,穿越7个国家,横贯欧亚大陆,是我国目前运行距离最长的中欧货运班列。这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个新起点的确立。

  今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说,当前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50多天后,在铁路、海关和义乌市等多方协同配合下,这一战略规划便得以实施。

  “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行,是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3年来的成果之一,也是义乌乃至浙江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规划的重要平台。

  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说,班列辐射范围广、货源支撑强劲、综合运输成本较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将为中国小商品出口欧洲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

  义乌中远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今天有18个标箱货物搭乘班列运往马德里,“以前基本靠海运,途中需30天。”公司总经理林辉寰说,“义新欧”货运班列大大缩短了物流时间,“我们每年有1500个标箱运往马德里,班列常态化运行后,40%的货物会走这条线路。”

  今年1月20日,义乌首发“义新欧”(义乌—中亚五国)国际集装箱专列,开辟直达中亚的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至11月15日已发运国际集装箱3290个标箱。“中欧班列目前计划每月开行一次,争取半年内实现常态化运营。”班列运营方天盟实业董事长冯旭斌说。

  中欧货运班列开通,有助于世界商品更多地汇聚浙江。西班牙商人卡洛斯在义乌经商2年,不仅将义乌的内衣等商品采购回马德里,同时还将西班牙的红酒运送到义乌,“班列开通后,运输时间减少,货物往来方便,今后贸易量将会更大。”

  义乌市场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桥头堡。“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日用消费品的需求量极大,义乌饰品、工艺品、玩具等特色优势产业与上述地区互补性强,经贸往来日益频繁。

  近年来,义乌通过实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保税物流中心(B型)先后落地,在国际贸易便利化上具有独特优势。随着“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运行,义乌着力在“新丝绸之路”的始端建设“丝路新区”和“陆港新区”大平台,将为这条国际贸易线路的繁荣插上翅膀。

  刊于2014年11月19日《浙江日报》

  记者:梁国瑞报道组龚献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