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市场发展 正文

义乌今年拟完成有效投资580亿民间投资占八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被誉为“全球小商品大本营”的浙江义乌,今年定下了完成有效投资5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的目标。这一目标制定的背景是,在去年“浙商回归”投资的基础上,今年全省都将扩大有效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义乌今年的有效投资目标中,民间投资占80%以上。这被外界认为,特别贴合义乌乃至整个浙江经济发展的特点——“以民(资)为本”。

  今年重点项目投资307亿

  浙江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浙江民资发达,但是很多企业家或浙企,都跑到外省去投资,为别人做“嫁衣”。近年来,在宏观经济不太好的形势下,政府自然期望浙企能够回乡发展,于是提出了“浙商回归”。但投资不是打一枪应付一下,也不是任何产业和项目都能上,政府需要考虑可持续发展,因此更期待扩大投资和有效投资。

  记者从义乌市政府了解到,2013年义乌完成投资考核数419亿元,同比增长43%。今年的新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力争完成580亿元有效投资。

  据悉,韩国SK、泰国正大、普洛斯、绿城集团等国内著名企业和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已经陆续投资义乌市场。

  “扩大有效投资,项目是关键。”义乌市委宣传部一名官员表示,今年义乌共安排续建和新建市级重点项目331个,总投资230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7.5亿元。

  民间投资成主力

  浙江搞投资,少不了民资的身影。这一次义乌扩大有效投资,同样对民间资本寄予厚望。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2013年1~10月,义乌实际利用内资27.4亿元,同比增长52%;实际利用外资1935万美元,同比增长45%;引进浙商回归投资22.9亿元,同比增长63.6%。在出口、消费低位增长的情况下,投资成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而民间投资是主力军。

  今年义乌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0亿元,同比增长38.3%。其中的投资结构也有所优化,实体投资(全部投资扣除房地产投资)占全部投资的70%以上;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80%以上。

  投资项目涵盖金融中心、先进制造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旅游度假、科技人才等领域。今年前期投资项目56项,除了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丝绸之路”义乌节点、科技教育园等重点项目外,预计投资200亿元的江东旅游综合体项目尤其引人注目。

  义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从投资结构来看,民间投资比重将越来越大,大量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也为经济发展带来稳增长的内生动力。

  刊于2014年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徐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