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市场发展 正文

一季度义乌市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据义乌有关部门统计,2014年一季度,义乌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40.6亿美元,同比增长8.2%。其中,出口39.5亿美元,同比增长7.3%。3月份,义乌市共实现外贸进出口13.4亿美元,同比增长73.3%,呈快速回升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义乌对非洲的贸易出口达到8.3亿元,仅次于中东的9.5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对欧盟出口5.2亿美元。

  非洲商机集中在塑料制品、服装等方面

  这几天,义乌市丽洛日用品商行的邵丽波正忙着即将开业的外贸公司,已经做了多年外贸生意的她发现非洲贸易量大但利润不高。因此,她希望新成立的外贸公司能够自行出口,拿到相关的退税补贴,在稳固非洲客户的同时,她认为还是需要向欧美市场靠拢。记者注意到,这种“门店在前,公司在后”的模式逐渐成为义乌市场应对非洲市场“量大利薄”的应对策略。

  近日,记者来到义乌市库存专业街,走访的库存店铺几乎都在经营服装,除了个别是国内知名品牌之外,剩余的多为大号服装。义乌市库存品行业会长郭洪建告诉记者,在此经营的库存行业品经营户中,服装销售店铺的比例是最高的,这些库存品主要销往非洲。

  2014年1季度,义乌小商品出口中机电产品11.8亿美元,增长11.6%,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6.7亿美元;出口塑料制品3.2亿美元。上述三项出口位列一季度义乌外贸出口前三位。

  市场有过波动电商影响依然不可小觑

  事实上,过去的第一季度,义乌并非一帆风顺,2月份曾出现过出口规模下降的情况。“今年春节长假自1月31日开始,较去年提前了9天。企业考虑到节后恢复生产和经营需要时间等,将本应在2月出口的商品提前至1月出口,从而导致1月出口规模上升、同比增速扩大和2月出口规模的下降、同比增速的逆转。3月份,企业恢复生产后呈快速回升态势。”义乌海关有关业内专家给出上述分析。

  相对于传统小商品出口,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就没有那么令人揪心了。跨境电商凭借交易、运输模式均能满足小商品小额、小量、时效的特点,呈现直线式增长态势。义乌市电商办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呈爆发式增长,2013年义乌市跨境快递日均出货量超过25万票,全年累计实现跨境电子商务零售(B模式)交易额106亿元,同比增长110%,再创历史新高,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交易额约为义乌传统外贸出口总额的1/10。然而,随着传统贸易向电商贸易转移,部分数据尚未能纳入海关贸易统计范畴,也导致同期小商品出口降幅扩大。

  与此同时,不断波动的还有人民币汇率亦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近期,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浮动区间由1%扩大至2%。这种汇率政策变化对外贸的影响正在被持续关注。2014年1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贬值达2.64%。

  据有关方面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行业营业利润将下降约12%,毛纺织行业下降约8%,服装行业下降约13%。义乌外贸出口多为纺织服装、塑料制品等附加值低、议价能力差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受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程度更为突出。目前人民币的持续贬值相对减轻了义乌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劳动力等成本攀升所带来的经营压力。

  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

  出口业务迎来新的机遇

  2014年2月26日,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联合批复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义乌成为继杭州、宁波之后,浙江省第三个拥有保税物流中心的城市。

  义乌市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不仅能加强义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推动国际贸易和工业转型升级,促进贸易便利化,解决义乌从事出口加工的生产制造企业和进出口贸易企业的出口退税、保税等问题,还能极大地丰富义乌的物流业态,还有利于解决电子商务跨境贸易通关问题和进口商品展示等问题。

  更进一步说,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获批,有利于加强区域合作,发挥义乌市场的带动作用,开展出口拼箱、保税展示等业务功能,服务和带动金华、衢州、丽水等浙江中西部地区企业更加健康地“走出去”。

  建议:

  “我们不能再把20年前卖给欧美的货,如今再卖到非洲去,否则转型升级何以体现?”义乌最大的外贸出口企业赛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义乌外贸领域除了保持量的增长之外,一定要在创新与科技、产业与金融方面实现突破,非洲在这方面也有市场。

  义乌海关也给出了相应建议,义乌目前急需健全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完善统计数据,利用义乌市场货物和渠道的优势,扩展小商品的出口途径。最后,结合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批复进程启动项目建设,完善办公条件,大力开发进口保税、出口拼箱、保税展示等业务功能,为本地和周边地区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提供便利。

  刊于2014年5月12日《每日商报》

  记者施洪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