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市场发展 正文

迷失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周李克强去浙江考察,率先来到了有“全球超市”之称的义乌。19日,在“网店第一村”义乌青岩刘村,李克强与多位网店创业者进行了深入交谈。20日,李克强又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这里云集了世界各地的买家,中国的小商品也由此销往世界各地。

  那两天笔者恰好就在义乌,也去了义乌国际商贸城。作为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国际商贸城绝对可以作为一种景观,让参观者感受到“世界最大”带来的震撼。

  “如果每一家店铺都进去逛个5分钟,每天逛上8小时,那要用3年时间才能逛完整个商贸城。”当地人喜欢用这样的方式介绍商贸城。去了之后你就会发现这并不夸张—每家店铺都有一个5位数的编号。商贸城按照商品种类分成了很多区域,在任何一个区域,你都会感到陷入了商品的海洋—鞋的海洋、箱包的海洋、袜子的海洋、内衣的海洋……

  商贸城并不是一个放大版的泺口或中恒商场,而是一个相互连通、一眼望不到头的小型城市。不仔细研究指示图,你很难找到相应的商品区域的。所以我们这些参观者就只能抱着“随缘”的心态走到哪儿逛到哪儿了,仅仅是从四区逛到五区就用了一下午时间。当看到那些蜂巢般的店铺时,规模上的压迫感已经让人打消了逛街的心态,而且很多店铺外面都贴着“非零售”牌子,这本就不是一个让人闲逛的市场。

  一路上不时能碰到外国客商,在翻译向导的带领下,用“拦腰砍”的方式打着手势、按着计算器跟摊主讨价还价。据统计,有两万外国人常驻义乌从事国际贸易,这个不大的县级市甚至还自发形成了穆斯林聚集区、非洲人聚集区、拉美人聚集区……说到这里,俨然有种大唐盛世的长安风情扑面而来。

  这种规模的市场没有电子商务的支撑是很难想象的,有不少顾客都是对网店里展示的商品产生兴趣后,再按图索骥找到实体店验货砍价的。用总理的话来说就是,义乌作为小商品批发零售聚集地,乘着网店经营的东风,在网络中大浪淘金,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的义乌成了网络虚拟平台上的巨大供货商。

  凡事总有两面性,笔者和几位店主闲谈时感觉电子商务也给了经销商们很大的压力。实体商铺纷纷被网店拖垮就不提了,网络带来的信息透明度让价格战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激烈过。

  “这个品牌的饼干,全国有不少经销商在做代理,价格根本抬不上去,一包饼干我只敢赚一毛钱。”小胡在义乌做韩国饼干的外贸生意,网商竞价已经把利润空间压缩到极限了,“这对消费者当然是好事,但长远来看,价格战很容易逼得网店搞价格欺诈或假冒伪劣。”

  第一次来到商贸城的笔者根本找不到北,经销商们在电商大潮中一样会迷失,这就看你怎么去适应。“我打算去国外闯闯,找些小众的品牌做国内独家代理。”小胡已经看准了方向。

  刊于2014年11月28日《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