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市场发展 正文

浙江省第三个保税物流中心获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2月26日宣布:近日,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联合批复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义乌成为继杭州、宁波之后,浙江省第三个拥有保税物流中心的城市。

  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重要内容的义乌保税物流中心,有哪些功能定位?它的建立,能为义乌及周边地区的贸易带来怎样的便利?又将怎样牵动义乌的外贸神经?

  进口更加灵活

  “义乌有自己的保税物流中心了?这太好了!”在义乌进口商品馆,施新雨夫妇刚送走来自青海的老客户。在他俩经营的越南馆内,陈列着1000余种来自越南的日用品,货物经由上海转到义乌,开拓出一片小市场。“等保税物流中心建成了,我们的货物就可以等售出的时候再提出来了。”施新雨说,现在,他们进口的这些商品必须要全部清关,一次交付所有的税费,如果展示的商品销得慢,资金流转也就紧张些。

  而保税物流中心的入区保税政策,将成为这些境外货物的缓冲地带:海关对入区货物给予保税,企业可以在实际提取货物的时候再交税。这就意味着,今后,施新雨的越南馆可以摆放样品,一旦与客户达成意向再去提货,既能保证这笔税金在货物售出前的流转,还能降低不少仓储压力。

  “义乌港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保税物流中心要是建成了,一定能给义乌的进口商品市场带来更多优势。”施新雨说,现在,他售卖的主要是越南的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销量还不错,刚才的青海客户就下了两万元的订单,要是仓储和资金流转的压力小了,他还能继续拓宽一下越南商品的市场。

  在这个全省唯一的进口商品馆内,汇聚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80多个国家4.5万余种特色商品。

  “我们也在积极向上级争取分送集报系统,”义乌海关关员表示,这一系统将实现从保税物流中心分批提取货物、按月度集中报关交税的方式,将进一步促进义乌及周边地区的进口业务。

  促进贸易升级

  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就如同出口,可以立即退税。对义乌当地的加工贸易企业来说,义乌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可能会让他们的货物和资金的周转旅程大大缩短。

  “如果义乌的保税物流中心功能和杭州的一样,那我们当然会选择就近的。”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尔民说,现在,公司每年约有10多亿人民币的保税进口料件在萧山B保办理进出口手续,虽然目前也基本可以当日办结,但如果可以在义乌办,自然是家门口更方便,还能节省一部分路费成本。目前,公司所支付的运费成本在每吨70到80元。

  “义乌自己的保税物流中心,我们当然会来尝试!”浙江忆丰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液晶电视为主,董事长余小建说,这几年,公司每年约有上千万美元货物在广东境内的B保办理深加工结转手续,除了义乌自身没有B保之外,主要还考虑到了广东当地在电子产业链上的成熟环境:下游企业只需从保税物流中心进口货物,向海关以加工贸易手册方式申报进口,就能享受进口料件免缴关税、增值税的待遇。

  余小建说,保税物流中心的设立对义乌当地的加工贸易企业来讲首先是流转、仓储的优势,更重要的则是对义乌整个加工贸易行业未来发展的影响。目前,加工贸易在义乌进出口业务中所占比重并不大,保税物流中心的设立可以吸引上下游的配套企业来义乌发展,进一步增强义乌服务加工贸易制造业国际物流的能力,可能带动整个加工贸易行业的集聚、升级。

  更多发展空间

  作为浙江中西部地区目前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义乌保税物流中心的蓝图里,还包括了金华、衢州、丽水乃至福建等地,希冀成为一个新的商品出口集聚中心。与以往货物必须实际离境才能领取退税联的方式相比,B保可以发挥“境内关外”的效用,在货物报关手续完结入区后就能退税,对浙中浙西地区的一般贸易业务来讲,便捷度大大提高。

  据统计,2013年,金华、衢州、丽水三市的外贸进出口总值达406.35亿美元。其中,出口372.93亿美元,进口33.42亿美元。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如果能吸引浙中浙西等地区的一般贸易业务,就可以进一步发挥带动浙江中西部地区扩大开发开放的核心引导作用,有效降低浙中、浙西地区发展进口转口贸易、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的物流成本,促进中西部地区的区域经济。

  同时,义乌保税物流中心的设立也为当地自身的探索带来了新机遇。尽管整个大环境困境重重,义乌的外贸经济却仍逆风飞翔。今年1月,义乌实现外贸出口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0.4%。眼下,义乌有电子商务个体工商户1万多家,淘宝卖家近12万,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网商已超过1万家。去年,义乌市跨境快递日均出货量超过25万票,累计实现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交易额106亿元,同比增长110%。

  江苏姑娘陈继芳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网商服务区共有8间店面,10年间,她辗转线上线下,拥有14个线上运营平台和近百家实体店。“我们把做好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企业发展的主要突破口,但电商是微利企业,我们希望政府能在物流、退税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在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后,要利用好保税物流中心的进口保税、入区退税、国际分拨等功能,对跨境电子商务产品采取出口产品入区退税,进口产品出区征税的管理办法。”陈继芳说。

  “我们将积极探索跨境电子商务等功能。”义乌海关关员说,结合义乌市场的现状,他们还将为义乌保税物流中心争取更多创新的功能,为义乌和周边地区商贸带来更多发展空间。

  刊于2014年2月27日《浙江日报》

  记者:祝梅、龚献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