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人社局助力新生儿参保“零次跑”

发布时间: 2018-06-09 08:35: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9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由义乌市人社局与公安、卫计委等部门多次协调对接,最终制订出台的落户义乌新生儿“四合一”办理流程,于5月中旬开始实施,实现义乌落户的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落户、医保、市民卡申领“一件事、一站式”办理。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目前已经办理98例。

  根据新的流程规定,准备在义乌落户的新生儿,其父母在产科医院可以同时完成出生医学证明、出生户口申报、基本医疗保险、社会保障·市民卡的申请办理,享受“零次跑”服务带来的便利。据悉,新规已于上月开始实施,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

  针对备受关注的新生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需注意哪些事项等问题,市医保处工作人员也一一作出解答。据介绍,新生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时,需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义乌市大病保险选缴保费参保登记。其受理条件是:未满1周岁的我市户籍新生儿。需要提醒的是,新生儿在出生后30日内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时缴纳大病保险选缴保费的,按视同连续满三年缴纳人员的待遇享受。

  相关群众在办理新生儿参保事项时,有以下三种方式可以选择:

  第一种,医院联办。办事群众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同时,同步填写《义乌市出生户口申报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医保处收到公安部门推送的新生儿落户信息后完成参保登记,从申报人原已委托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扣缴账户或新生儿父亲(母亲)的市民卡银行账户进行扣款。

  第二种,到银行网点办理。办理公安户籍登记后,凭户口本到义乌农商银行、稠州银行网点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选缴保费参保登记、委托代扣代缴和申领市民卡。

  第三种,到镇街便民中心办理。办理公安户籍登记后,凭户口本到镇街便民中心社保窗口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选缴保费参保登记;再到义乌农商银行、稠州银行网点委托代扣代缴和申领市民卡。目前,全市14个镇街均设有经办点。

  据了解,参保后的新生儿即刻起便能享受医保待遇,具体的待遇标准参照我市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标准》《义乌市大病保险待遇享受标准》等执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