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吃了八颗荔枝 义乌两岁男孩出现抽搐

发布时间: 2018-06-12 09:49:1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季广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眼下正是鲜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苏轼虽有诗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但吃荔枝应适量,贪吃容易带来“副作用”。这不,义乌一小男孩涛涛(化名)就因过量食用荔枝,出现腹泻、抽搐等症状,昨天上午被急送义乌稠州医院救治。

  涛涛今年两岁,江山人,随父母在义乌生活,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近期,家里买了鲜荔枝,孩子看大人吃得有味,也嚷着要吃。“我们给他喂了几颗,他吃上了瘾,前后吃了八颗。”涛涛爸爸说,孩子吃下荔枝约1小时后,出现腹泻,大便稀水样,还抽搐,就赶紧送到医院。

  “患儿入院时,脸色苍白,四肢不停抖动。”稠州医院接诊医生、儿科主任夏文芬询问病史后,怀疑患儿可能得了“荔枝病”。

  查验涛涛的血糖显示,仅为1.1mmol/L,属于严重的血糖下降。夏文芬说,这正是“荔枝病”的典型表现,在输注高渗葡萄糖后,涛涛的相关症状才慢慢得以改善。

  据夏文芬介绍,“荔枝病”其实是一种“低血糖症”。荔枝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果糖经胃肠道黏膜的毛细血管很快吸收入血后,由肝脏内的转化酶将果糖转化为葡萄糖,才能直接为人体所利用。如果过量食入荔枝,就会有过多的果糖进入血液,“改造”果糖的转化酶就会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果糖充斥在血管内却转化不了葡萄糖。与此同时,过量进食荔枝影响了食欲,使人体得不到必需的营养补充,致使人体血液内的葡萄糖不足,从而导致“荔枝病”的发生。

  “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空腹吃大量荔枝,引起突发性低血糖,此病以儿童较为多见。”夏文芬说,荔枝具有降血糖的药理作用,大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轻者头晕恶心、疲乏无力、腹痛腹泻、面色苍白等,重者嗜睡昏迷、抽搐、心律不齐、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

  夏文芬提醒市民,成年人每天吃荔枝最好不要超过300克,儿童一次不要超过五颗。尤其不要空腹吃荔枝,宜饭后半小时再食用。对荔枝过敏的人、糖尿病患者及阴虚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荔枝。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