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两项工程 正文

中国小商品城“义乌购”是如何构建诚信体系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

  现代商业的基石是诚信。

  诚信的力量,已让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商户清楚地认识到,实实在在做生意,不仅能带来更多的回头客,还能享受银行低息贷款等种种“新鲜”好处。

  中国小商品城与阿里巴巴的商业成功正是浙商诚信的两个最好样本。本报记者选取了这两个“诚信”商业平台进行采访,观察它们是如何构建诚信商业体系的。

  2012年10月,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小商品城网更名为“义乌购”,小商品城内七万家商铺同步上线。有店铺,有买家,有交易。业内猜测,“义乌购”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淘宝网?

  2013年9月,“义乌购”诚信交易保障体系启动,一个立足实体市场的体系出现了。

  事实上,诚信体系的介入,对于义乌小商品市场内的商户来说,接受度普遍较高。一来是因为有些商户早已在阿里巴巴B2B平台的“诚信通”上有过尝试;二来,信用度高了,有助于在一堆商家中脱颖而出。

  那么,“义乌购”的诚信体系有何独特之处呢?

  “实体市场最大的优势就是诚信,这比很多电商网站的信用度更为真实,更加可控,这就是最大卖点。”“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解释道。

  信用打分,按交易量逐级推进

  义乌购诚信交易保障体系,由商铺信用等级、担保交易、投诉与处理和受欺诈赔偿计划四部分组成。最根本的就是商铺信用等级,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信用度。

  谁家的货卖得多,谁家的信用度就积累得高。这个法则在“义乌购”上也是成立的,但“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觉得,不能这么简单地描述他们的“打分规则”。

  按照规则,交易金额0-200元,打0.1分;交易金额200-400元,打0.2分。以此类推,交易金额在9800-10000元,打5分;交易金额19800-20000元及以上,打10分。

  王建军告诉记者,以前经常听到一些购物网站出现“刷信用”的情况,这在“义乌购”平台比较困难,因为“义乌购”店铺每天的交易加分上限只有10分。

  更关键的是,信用分数高不高,不是光靠网上卖得怎么样,还要看实体店铺情况如何。“我们有实体市场,每家店的信用度都是三星级(3000分)起步。”王建军介绍,只要这家实体店铺线上线下都是正常经营的,每个月就会加100分。

  因为有实体市场作为保证,即使该店在“义乌购”上没有任何生意,也能积累信用,只是积累过程较为漫长。

  记者从“义乌购”的信用排行榜看到,最高的一家商铺信用度已经达到了8461.4分,有14家商铺达到了4星级(6000分以上)。

  扣分规则,比加分规则要多

  “义乌购”方面表示,因为小商品市场内很多订单是跑量的,交易额都比较大,所以很容易给信用加分,也确实有不少商户把线下交易的订单在“义乌购”上走一遭,从而提升信用度。

  于是,“义乌购”想了很多扣分规则。比如,发生商业纠纷时,若判定责任方为商铺,每次将扣50-200分的信用分;没有按期发货,扣除50-200分/次;所发商品质量有严重问题或所发商品货不对板,扣除50-200分/次;若商铺进行非法经营活动引起纠纷,严重影响市场形象,扣除600-1200分/次。

  此外,如果商家在“义乌购”网上设置的价格远低于或高于实际成交价,要扣除50分/次;信用等级分数,还与实体市场内的诚信文明积分相挂钩,市场诚信文明积分1分,将折合义乌购信用100分。

  每天的加分有上限,扣分则没有上限。

  王建军告诉记者,其他电商平台的诚信体系,最难的是实名认证,可控性很差,一旦有投诉,比较难处理。而这些在“义乌购”都不是问题,因为所有线上商铺,都有对应的实体商铺,更有可信度。

  尤其是投诉处理,买方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内或“义乌购”在线交易过程中与卖方发生商业纠纷时,可以找“义乌购”联合市场综合治理机构及司法资源。

  有一个买家投诉某店主,称对方没有货物,诈取货款。按照常规流程,需要双方提供证据等,如果协调不成,只能由工商部门来处理。而在“义乌购”,可由网络平台和实体市场共同取证,解决纠纷。

  而这样的贸易纠纷,都会记录在相关店铺的信息中,其他买家一眼就能看到。

  诚磊帽业:

  以前积累生意人脉,现在积累信用

  对很多人来说,义乌小商品市场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便宜、货多……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让义乌小商品市场成为了全世界的供货中心。

  但对于在义乌市场做了20多年帽子生意的吕海仙来说,她的期望并不仅仅如此。

  义乌小商品城四区86门2楼29街,吕海仙的诚磊帽业就在其中,小小的店铺里里外外堆满了各色的草帽、遮阳帽、礼帽。

  吕海仙不缺订单,因为多年的生意积累,与不少外贸公司建立了不错的合作关系,外贸、内销,订单都不少。

  去年,诚磊帽业在义乌购平台上线。上半年,她并没有怎么留意这个电商平台,仅仅是将它作为商品展示的一个窗口,把帽子的图片一一上传后,静等买家来咨询。

  到了下半年,诚信交易保障体系启动。吕海仙发觉义乌购是真的有做头,于是招了一个小姑娘做网站客服,专心打理义乌购网站上面的生意。

  “我觉得义乌市场的生意,不能再简单地看谁的价格低,而是要靠商业积累,以前是积累生意人脉,现在是信用积累。”吕海仙认为,越早开始积累商铺的信用度,就有可能比同行走得更远。

  现在,记者从她在义乌购网站设置的商铺看到,信用分数达到了7104.6分,在同类产品中,高于99.96%的商铺。

  吕海仙说,以前货源少,谁能跑到市场里找到货源,谁就能赚到钱;而如今,随便在网上搜一下就能找到货源,这时候就要看谁更会做生意了,信用度高的肯定更能吸引买家。

  鼎优饰品:

  高信用商铺能拿到低息贷款

  谁家的信用度高,谁的生意更好,这符合商业准则。

  “义乌购”很重视对高信用商铺的奖励,比如每季度会举行十大经营户评选,标准就是商铺的信用度和活跃度。

  记者点开一家名为“鼎优饰品”的商铺看到,其信用度为6990分,在同行中属于信用积累做得最好的一家。翻开其信用分数记录,可以看到其每天的信用分值。比如,6月5日,它与非实名认证采购商完成在线交易获好评,加0.2分;6月8日,它与实名认证采购商完成在线交易获好评,加5分。

  店主方孝琴告诉记者,商铺信用等级的高低,是市场经营户申请贷款等业务的信用指标之一,等级高的商铺可获得更多金额、更低利率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支持。比如通过“义乌购”向银行贷款,高信用度的店铺拿到的贷款利息就比其他人要低一些。

  还有,方孝琴比较看重的是,信用度越高,在义乌购商铺商品分类搜索时,排序可以更靠前。

  吕海仙因为店铺信用度高,拿到了去年的十大经营户评选奖励,是为期一年的免费停车位。“在市场内的停车费是每年1000元,价格其实不高。关键是,我们有了优先停车的权利,而其他商户即使出钱,也未必能拿到车位,因为小商品市场内的车位很紧张。”

  “还有人拿到了市场广告位的奖励,这个更实在。”她说。

  王建军告诉记者,对于义乌购信用度高的商铺,平台方推出了很多方面的奖励措施,比如奖励停车位、广告位,以及市场相关配套资源的优惠或免费支持,甚至还可以减少实体市场内的店铺租金。对于信用度低的,会考虑收回市场内的店铺,这对于商户来说是致命的。

  “这些奖励对于实体市场内的商户来说,更加有吸引力。”王建军说,“义乌购”的作用就是要反哺实体市场,而不是取而代之。

  刊于2014年7月14日《今日早报》

  记者:金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