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两项工程 正文

中国小商品城200多台诚信查询机遍布各个角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08年,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出现了第一家无人值守商店。老板名叫何强,主营梳子、水笔、玩具等用品。

  这家“十元店”经营方式很独特:投币购物。

  诚信,在义乌市场里,是一个最基本的生存法则。所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尤其在义乌这片以“赊销”方式起家的土地上。对于经营户、采购商,能否做成买卖,基础就是“诚信”二字。

  被国家工商总局命名为全国首家“重合同、守信用”市场;推出全国首个反映商品交易市场信用波动的义乌市场信用指数;今年又启动了“我诚信,我吉祥”工程……中国小商品城一直把诚信当做最重要的事情来对待,且制定了一套信用体系保障。

  动机只有一个:诚信兴市。

  实体市场

  源起:赊账交易需要信用保证

  “如果是个人来采购,那肯定是现金交易;如果是外贸公司,很可能接受一个月的欠账;如果是以前的老关系,欠个两个月账或许也是允许的……”中国小商品城旗下、义乌国际商贸城二期伞具区域的经营户张吉英介绍。

  事实上,赊账这种形态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内很常见。这跟义乌市场的起源有着直接关联。

  早期,义乌商人的雏形是“敲糖帮”,以“鸡毛换糖”来获取微薄的利润,素以“价格公道、童叟无欺”互勉。

  上世纪80年代,义乌率先办起小商品市场。义乌人有流通渠道,但原始积累不多,没钱进货怎么办?一些人想到了“赊账”的办法,先把产品拿到市场上卖,卖掉了再给货款。这样的环境下,只有诚信的商人才能立足。

  到了90年代,市场成交额放量扩张,国外订单纷纷涌来,义乌商人先发货,按照合同约定,一个月或两个月后再结算货款。

  在全国各大专业市场中,“赊账”方式仅在义乌小商品市场行得通。义乌市场蓬勃发展的基础,就是义乌商人们坚守的诚信。

  体系:六个等级识别商户信用度

  慢慢地,这个已定名中国小商品城的市场建起了一整套信用制度。从2000年开始,市场监管部门就将信用监管作为新型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进行探索,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信用体系。

  “如果有客户来,我会去查一下对方的诚信度如何。这个在网上都能查得一清二楚,比如,能看到对方是否有拖欠款情况等。”张吉英说。

  记者在中国小商品城走访期间发现,市场一楼的角落内有数台触摸屏的诚信查询机,可直接查询经营者的信用评价等级。据市场管理方表示,这样的设备在整个市场已有200多台。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中国小商品城分局的骆斌对记者说,市场有一套独立的信用体系,通过多个渠道采集信息,包括专人收集经营户信用信息、采购商或消费者登录信用网进行评价。

  “市场经营者的基础分为60分,通过信用资产积累和流失进行加扣分,然后进行信用分级,分为AAA、AA、A、B、C、D六级,其中AAA为信用优良,AA为信用良好,A为信用稳定,C是信用低下,D是信用破产。”

  义乌商贸城一期C区二楼的干建英,做的是海洋饰品生意。其店铺上方挂着一块“五好经营户”的牌匾,信用度显示为A级。“这家店的口碑是不错的,但老板经营的时间并不长,所以信用等级就只能这么多。”市场管理方面人士解释。

  “整个市场近5万家商户都是A级信用,AAA级信用的商家只有500多家。达到后者的条件是至少在市场内经营5年以上。”

  “信用度高,在打款、货源等多方面,采购商都比较放心。我不可能因为一两笔生意,毁了这么多年来积累的信誉,对吧?”在商贸城一期D区三楼做创意礼品生意的宋文聚说。他的信用等级已达到AAA级。

  发展:第三方征信公司将纳入更多信息

  随着经营年限增加,市场每年会给商户额外加分;被市场评为“五好经营户”、“消费者信得过商位”的,会有信用加分;经营者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根据情况会有加分;经营者所销售的商品,如果商标是自己注册的,会有加分,如果是国家级荣誉商标则加分更多……

  此外,尽管不能加分,有一些商户也在推出自己的诚信做法。梦乐贸易有限公司经营陶瓷、日本铁壶和印尼特色工艺品,其特色陶瓷碗碟在市场内有一定口碑。经理高龙龙告诉记者,陶瓷品在运输途中很容易破损,为了提升公司的信用度,他们实施了“破损免费退换”的措施。

  “陶瓷破损不可避免,但我们没有借抬高商品价格来弥补损失,诚信就是靠着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高龙龙说。

  商户信用可以加分,必然还有一套减分体系。

  记者在《中国小商品城市场信用监管评价标准及评分细则》中看到,如果商家出现不良行为均会被扣分,如经销“三无”产品、短斤少两、以次充好、强买强卖,以及虚假广告宣传,拖欠和拒付货款等。

  “市场和工商部门都会进行监督,一旦有投诉并被查实,除了必要的处罚之外,信用分也会被扣除。”义乌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建富说,此外可能采取提高商位租赁价格、取消市场招商资格、限制外出参展等手段,来促进商户守法自律。

  他还告诉记者,市场成立了第三方征信公司,在采集市场主体交易信息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把市场监管、海关、检验检疫、公安、法院、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所记录的各类主体经营状况也纳入市场征信系统之中。

  信用度:随网上网下交易量逐级推进

  2012年10月,中国小商品城旗下的小商品城网更名为“义乌购”,一套基于实体市场诚信体系的虚拟市场诚信交易保障体系同时启动。

  “义乌购”诚信交易保障体系,由商铺信用等级、担保交易、投诉与处理和受欺诈赔偿计划四部分组成。最根本的就是商铺信用等级,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信用度。

  谁家的货卖得多,谁家的信用度就积累得高。按照规则,交易金额0-200元,打0.1分;交易金额200-400元,打0.2分。以此类推,交易金额在9800-1万元,打5分;交易金额1.98万元及以上,打10分。

  “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告诉记者,以前经常听到一些购物网站出现“刷信用”的情况,这在“义乌购”平台比较困难,因为这里店铺每天的交易加分上限只有10分。

  与其他电子商务网站不同的是,义乌购的信用分值高低,不光看网上卖得怎么样,还要看实体店铺情况如何,只要这家店线上线下都是正常经营的,每个月会增加相应的分值。

  虚拟市场

  规则:扣分条款比加分条款要多

  无论是在实体市场做生意,还是在“义乌购”经营网上店铺,都必须做到全部市场经营主体的实名认证。

  只要在义乌做生意,不论何种方式,信用就一直跟着你走,具备了“可管、可控、可追溯”的独特模式。

  信用,在虚拟市场更为重要。“义乌购”想了很多扣分规则。比如,发生商业纠纷时,若判定责任方为商铺,每次将扣50-200分的信用分;没有按期发货,扣除50-200分/次;所发商品质量有严重问题或所发商品货不对板,扣除50-200分/次;若商铺进行非法经营活动引起纠纷,严重影响市场形象,扣除600-1200分/次。

  此外,如果商家在“义乌购”设置的价格远低于或高于实际成交价,要扣除50分/次;信用等级分数,还与实体市场内的诚信文明积分相挂钩,市场诚信文明积分1分,将折合义乌购信用100分。

  在“义乌购”,每天的加分有上限,扣分则没有上限。

  更关键的是,在虚拟市场发生的信用增减情况,所有经营户和采购商都可以在网上查阅。

  刊于2014年9月17日《今日早报》

  记者:金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