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两项工程 正文

浙江义乌:小商品传递“中国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走进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楼展厅,成千上万的小商品令人眼花缭乱。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今年的小商品多了别出心裁的创意:油瓶醋罐上标着“节俭”、“德者有余庆”;塑料米缸上“烈日锄禾图”惟妙惟肖……从商务礼品到儿童玩具,义乌小商品多了“中国梦”的元素。

  去年11月,义乌市委、市政府启动“摇响拨浪鼓·同圆中国梦”工程,号召企业将“中国梦”植入小商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千家万户,用中国商品传播中国文化。“开展这项工程就是希望借助小商品这一有效载体来传递‘中国梦’,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和市场商业行为的有机融合。”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说。

  听说能得到“中国梦”系列图案授权,义乌的企业热情高涨,参选的“中国梦”产品达1000多种,最终9家企业成功突围,于3月15日正式获得了2000多幅“中国梦”系列图案使用权。获授权企业可将这些图案连同“中国梦·我的梦”一起印制在各类小商品上,提升小商品的文化内涵。

  “样品还没出来,只是网上发布宣传册就订出去200多件。”河马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虞爱萍告诉记者,“中国梦”系列商品的销售情况超出预期。据统计,到今年4月底,义乌已累计销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产品196484件。

  一个胖娃娃扎着小辫荡秋千,秋千下写着“荡起梦想”,右边是“中国梦”印章。4月11日,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上,“中国梦”的拨浪鼓前,十余名国内外电商询价后就下了订单。“光拨浪鼓就卖了近万套,几位外国客商在网上看到这款玩具,特地来看样本。”丹妮玩具销售部经理崔霞介绍说,在设计“中国梦”系列产品时,他们站在婴童的角度,挑选颜色鲜艳、表情丰富的公益作品图案,市场反响很好。

  义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季金甫告诉记者,义乌采用市场手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国梦”系列商品中,传递到千家万户。义乌每年举办各类会展活动超过150余场,形成了独特的会展经济。义乌借助展会推广“中国梦”系列产品,在各大展会中设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品展台,集中展示和推广该类产品。同时,利用“义乌购”等电子商务平台,推出专区,开展网上推介和销售,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网络传播新阵地。

  义乌市还启动了“我诚信·我吉祥”工程,要求在生产、销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产品过程中,要严格建立信用机制,完善“打防管控”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仿冒该系列产品行为。义乌市还对研发、生产、销售、采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产品并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经认定后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和政策优惠;对达到一定销售规模的经营户,经认定后,在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信用评价中给予加分。同时,定期对各授权经营户的销售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对多次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取消其销售资格。

  刊于2014年5月17日《经济日报》

  记者:黄平 实习生:陈逸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