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两项工程 正文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践探索理论研讨会举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诚信立市——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践探索理论研讨会今天上午举行。全国12位专家学者云集义乌,围绕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诚信市场建设中的先进经验进行了研究探讨。

  诚实守信是义乌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1993年,义乌市委宣传部、市工商局、个协发起开展“中国小商品城精神”大讨论;2000年,义乌对市场信用监管理念和方式进行探索;2008年,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发布……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走出了一条具有义乌特色的诚信建设道路。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章政认为,义乌诚信建设的政治意义在于它提前实践了国务院此前发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它的理论价值在于,找到了一条在中国进行区域信用建设的一条路径,即:先抓质量信用,再上升到商贸信用,再推进到区域信用,最后实现社会信用建设。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谈到,义乌市场监管部门依托信息化技术,以市场经营主体的原生性信息、再生性信息和发生性信息为基础,通过信用征集、信用评价、信用公示、信用预警、分类监管、信用激励、信用反馈、信用维护等一系列措施,建设起一套全面、客观、准确反映经营户信用状况的信用体系,这些都是可借鉴的义乌经验。

  经济日报理论版主编欧阳优认为,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新趋势下,义乌如何把一个单一的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与整个城市的信用体系建设更好的结合起来,以及如何更多的推行信用体系建设的标准化问题,是今后需要思考的问题。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等与会代表也纷纷发言。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肯定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她表示,总结推广义乌诚信建设经验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加快推进信用浙江建设的需要。接下来,浙江将在诚信主题活动中推广义乌经验,大力培育市场诚信文化,将诚信精神融入市场交易的各环节中。

  刊于2014年9月16日人民网

  作者:王丽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